元代壁画的最高成就(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12-11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乐宫
永乐宫(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永乐宫位于中国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城北3公里的龙泉村东侧,始建于元代,原址位于永乐镇(当时属永济县),是一座大型道教宫观,为全真教三大祖庭之一(其他两座是陕西重阳宫、北京白云观)。

蒙古成吉思汗十四年(公元1219年)西征,他在途中派遣大使到达山东邀请道教全真教派弟子丘处机,丘处机于成吉思汗十六年(公元1221年)率领弟子18人西行万里,历尽艰辛,于第二年四月到达大雪山谒见成吉思汗,向他献计献策说:“欲统一天下,必在乎不嗜杀人;欲治世,要以敬天爱民为本;欲养生,则以清心寡欲为要。”成吉思汗听后非常高兴,就称他为“神仙”,并赐以虎符,副以玺书,封为大宗师。

此后丘处机在国内四处云游,广建丛林,弘扬道法,后来到芮城永乐镇,发现这里环境优美,也是八仙之一吕洞宾的故居,顿生建宫念头,随后就向皇帝提出建造永乐宫,元太宗十二年(1240年)在此建“大纯阳万寿宫”,中统元年(1260年)主体工程竣工,后改称“永乐宫”,至正十年(1358年)全部工程基本完成,前后历时一百二十余年。全真教此时也进入了鼎盛时期。

永乐宫至北依次为山门、无极门(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永乐宫山门为清初建筑,四大殿均为元代建筑,殿内的壁画均为元代遗留。永乐宫的壁画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主要分布在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这四座元代建筑中。其中,尤以三清殿内的《朝元图》,为重中之重,描绘道府诸神朝谒元始天尊,故名“朝元图”。它是元代壁画艺术的最高典范,也是道教壁画中最重要的作品群,传为1325年洛阳马七等人所作。

《朝元图》画幅平均高度4.4米,总长97米,绘于东北西三面山墙,描绘了道教两百九十位神祗朝拜元始天尊的盛大行列。整幅作品以南墙上青龙、白虎为先导,神龛背面三十二天地君为后卫。西部山墙以东华木公(东王公)、金母元君(西王母)两位主神为中心,统领天猷、真武、太乙、雷部诸神、八卦神等神祗。东部山墙以玉皇大帝、后土皇地只(后土娘娘)两位主神为中心,率领天蓬、黑刹、十二生肖、扶桑、福禄寿三星、四渎五岳、丰都和地府诸神、三元、天丁、力士、天驺甲族等各路诸神。北山墙东段以中宫北极紫薇大帝为中心,率领日月、五星、北斗七星、二十八星宿等诸神。北山墙西段以勾陈星宫天皇大帝为中心,统领天地水三官、南斗六星、二十八星宿等诸神。八位主神高达3米,最低的玉女也有1.9米。整幅作品构图宏伟,气势磅礴,笔法生动传神,设色富丽堂皇,是永乐宫壁画的精华,代表了元代壁画的最高成就,也是迄今为止所知的中国古代最大的人物画。

三清殿壁画的线描造型手法,充分展现了传统线描的最高成就。作品中的线条长有丈余,短不足寸,粗近厘米,细如发丝,每一根线条,每一笔勾勒都非常精细流畅,最令人惊叹的是一丈长的线条常常不见接笔停顿的地方,运笔流畅自如,一气呵成,顶天立地,气贯长虹,很难找到败笔。而且每一笔线条都流畅飘逸,饱含着生命感,将各种神仙不同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表现了中国画以线为骨,以形传神的独特之美。壁画中数百个人物、图案、器皿以及飘动的云彩,都要用线条去组织和勾勒表现,难度很大,充分显示出古代画师们敬神的虔诚态度和精深的线描功力。

永乐宫壁画属道教壁画,其目的是敬神和感召人心,它的绘制时间早于欧洲文艺复兴,几乎和元代共始终。壁画主要采用传统工笔重彩勾填画法,以道为主宰,尤其还绘制了吕洞宾、王重阳(全真教派祖师)一生的传记故事,表现了道家修炼文化修“真”的精髓。在艺术上,它是唐宋绘画传统的继承和完善。

永乐宫壁画,不但融合了“曹衣似水,吴道当风”的唐宋绘画遗风,还结合了元代自身的绘画特点,堪称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奇迹。它是除敦煌壁画、法海寺壁画以外中国另一处壁画的艺术瑰宝,素有举世公认的美誉,在世界绘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