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隶制再现?这国的中资企业劳工非人待遇曝光(图)

发表:2021-12-08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设工地示意图,与新闻无关。
建设工地示意图,与新闻无关。(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近期,欧洲巴尔干半岛国家的塞尔维亚北部城市,数百名越南工人举行罢工行动,以抗议他们极其恶劣的生活与工作条件。他们的雇主为中资企业、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因此而遭推上了舆论的焦点。

越南劳工罢工 抗议中资企业待遇差

12月6日,根据美国之音报导,塞尔维亚北部城市的兹雷尼亚宁,在今年11月中有数百名越南工人举行罢工行动,以抗议他们工作的中资企业所提供的生活及劳动条件太过于苛刻且恶劣。

据塞尔维亚致力于保护经济与社会权利的非政府组织A11及反贩卖人口组织ASTRA之调查指出,有约500名来自于越南的工人,他们在中资企业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所投建于兹雷尼亚宁的轮胎工厂建筑工地工作。

这些劳工们居住于简陋拥挤的宿舍内,们睡觉的上下铺甚至连床垫都没有,而且宿舍内也没有热水、没有暖气,更没有电,夸张的是连干净的饮用水也没有,而500人共用了2个厕所。同时公司亦未给工人们提供基本之医疗保障,除了工人们劳动时间长外,工资还一直被拖欠。

ASTRA的代表缇娜‧皮斯库历蒂斯(Tina Piskulidis)披露,这些越南工人进到工厂之后,他们护照就遭厂方没收,连行动也受到了严格的限制,这已构成了人口贩卖之特征。她进一步表示,这些工人所签的协议上,并没有标明劳动开始之日期,且他们也没钱买机票回越南。

11月29日,著名调查报导组织网站“巴尔干观察”(Balkan Insight)于发表的调查报导中指称,这几百名越南工人遭到系统性剥削,甚至他们的遭遇已经涉及了人口贩卖问题。

该篇报导展示出多张照片,显示在越南工人宿舍内堆满了杂物,且上下铺拥挤逼仄,在屋外鞋架上则摆着泥泞的球鞋,有一排公用的自来水龙头供人使用。

在“巴尔干观察”曝光的一份英文合同中显示,工人们每一天工作9小时,每一个月工作达26天,若工人于第一个月表现不佳,那么拿到的工资将会比合同规定的更少。同时合同中还明文规定,若工人试图组织工会或者进行抗议,将会被开除,而工人如果遭开除或者自己终止劳动合同的话,回越南的机票费必须自己解决。

根据合同称,越南工人的月工资大约为700欧元,可是据《德国之声》报导,记者实地走访之时,工人向她透露,月工资只有425欧元而已。

另外,工人们还必须签署一份“遵守纪律”之文件,其规定若有工人因违反规定遭送回越南,工人还必须向公司支付大约4000美金,据称此笔钱是用在办理签证居留证及体检等服务之费用,机票必须由工人自理。

工人们也被要求签署另外一份的“不逃跑”协议,其规定如果工人离开了工作场所,必须在一周之内缴约2200美元的罚款。

一名接受媒体采访的越南工人称,其实,我们根本不知道塞尔维亚的法律如何规定,这些文件叫我们签就签了。

另一位越南工人对美联社说,他们并没有医疗保障,曾经有工人出现疑似感染COVID-19的症状,厂方仅是让疑似染疫的工人留于宿舍不要外出。

越南工人护照被扣 中资企业发声明诡辩

塞尔维亚非政府组织“Zrenjaninska Akcija”的成员于探访工人宿舍之后告诉美联社称,这些越南工人在5月份就来到了工地,迄今只有领到过一次薪水。他们现在很想返回越南,可是护照与身分证件都已遭中国雇主拿走了。

在上述的情况被媒体报导之后,玲珑轮胎厂塞尔维亚项目之承包商 ,也就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公司,其发表一份声明,声称该公司并没有违反塞尔维亚的法律,而收走工人的护照仅为了办理临时居住与工作,以及施打疫苗所需要的证件。

纽约NGO“中国劳工观察” 的执行主任李强接受了美国之音采访之时表示,中资企业将在中国的那种模式,通过了“一带一路”扩散到了全球。而上述中资轮胎工厂扣留了劳工护照、虚假承诺、欺骗性的招募,以及管理模式等做法,其实在“一带一路”的其它项目中,也都是普遍存在的。

塞尔维亚人权组织与欧洲议会都对此表达了关注,且告诫塞尔维亚政府,作为一个欧盟候选国完全不应允许劳工遭受到非人道之对待。同时也谴责涉事的中资公司,指其在雇佣工人的过程中所采取的欺诈及人身自由限制,几乎已经恶劣到了人口贩卖之程度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