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隸制再現?這國的中資企業勞工非人待遇曝光(圖)

發表:2021-12-08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設工地示意圖,與新聞無關。
建設工地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近期,歐洲巴爾幹半島國家的塞爾維亞北部城市,數百名越南工人舉行罷工行動,以抗議他們極其惡劣的生活與工作條件。他們的雇主為中資企業、山東玲瓏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因此而遭推上了輿論的焦點。

越南勞工罷工 抗議中資企業待遇差

12月6日,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塞爾維亞北部城市的茲雷尼亞寧,在今年11月中有數百名越南工人舉行罷工行動,以抗議他們工作的中資企業所提供的生活及勞動條件太過於苛刻且惡劣。

據塞爾維亞致力於保護經濟與社會權利的非政府組織A11及反販賣人口組織ASTRA之調查指出,有約500名來自於越南的工人,他們在中資企業公司山東玲瓏輪胎股份有限公司所投建於茲雷尼亞寧的輪胎工廠建築工地工作。

這些勞工們居住於簡陋擁擠的宿舍內,們睡覺的上下鋪甚至連床墊都沒有,而且宿舍內也沒有熱水、沒有暖氣,更沒有電,誇張的是連乾淨的飲用水也沒有,而500人共用了2個廁所。同時公司亦未給工人們提供基本之醫療保障,除了工人們勞動時間長外,工資還一直被拖欠。

ASTRA的代表緹娜‧皮斯庫歷蒂斯(Tina Piskulidis)披露,這些越南工人進到工廠之後,他們護照就遭廠方沒收,連行動也受到了嚴格的限制,這已構成了人口販賣之特徵。她進一步表示,這些工人所簽的協議上,並沒有標明勞動開始之日期,且他們也沒錢買機票回越南。

11月29日,著名調查報導組織網站「巴爾幹觀察」(Balkan Insight)於發表的調查報導中指稱,這幾百名越南工人遭到系統性剝削,甚至他們的遭遇已經涉及了人口販賣問題。

該篇報導展示出多張照片,顯示在越南工人宿舍內堆滿了雜物,且上下鋪擁擠逼仄,在屋外鞋架上則擺著泥濘的球鞋,有一排公用的自來水龍頭供人使用。

在「巴爾幹觀察」曝光的一份英文合同中顯示,工人們每一天工作9小時,每一個月工作達26天,若工人於第一個月表現不佳,那麼拿到的工資將會比合同規定的更少。同時合同中還明文規定,若工人試圖組織工會或者進行抗議,將會被開除,而工人如果遭開除或者自己終止勞動合同的話,回越南的機票費必須自己解決。

根據合同稱,越南工人的月工資大約為700歐元,可是據《德國之聲》報導,記者實地走訪之時,工人向她透露,月工資只有425歐元而已。

另外,工人們還必須簽署一份「遵守紀律」之文件,其規定若有工人因違反規定遭送回越南,工人還必須向公司支付大約4000美金,據稱此筆錢是用在辦理簽證居留證及體檢等服務之費用,機票必須由工人自理。

工人們也被要求簽署另外一份的「不逃跑」協議,其規定如果工人離開了工作場所,必須在一週之內繳約2200美元的罰款。

一名接受媒體採訪的越南工人稱,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塞爾維亞的法律如何規定,這些文件叫我們簽就簽了。

另一位越南工人對美聯社說,他們並沒有醫療保障,曾經有工人出現疑似感染COVID-19的症狀,廠方僅是讓疑似染疫的工人留於宿舍不要外出。

越南工人護照被扣 中資企業發聲明詭辯

塞爾維亞非政府組織「Zrenjaninska Akcija」的成員於探訪工人宿舍之後告訴美聯社稱,這些越南工人在5月份就來到了工地,迄今只有領到過一次薪水。他們現在很想返回越南,可是護照與身分證件都已遭中國雇主拿走了。

在上述的情況被媒體報導之後,玲瓏輪胎廠塞爾維亞項目之承包商 ,也就是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天津電力建設公司,其發表一份聲明,聲稱該公司並沒有違反塞爾維亞的法律,而收走工人的護照僅為了辦理臨時居住與工作,以及施打疫苗所需要的證件。

紐約NGO「中國勞工觀察」 的執行主任李強接受了美國之音採訪之時表示,中資企業將在中國的那種模式,通過了「一帶一路」擴散到了全球。而上述中資輪胎工廠扣留了勞工護照、虛假承諾、欺騙性的招募,以及管理模式等做法,其實在「一帶一路」的其它項目中,也都是普遍存在的。

塞爾維亞人權組織與歐洲議會都對此表達了關注,且告誡塞爾維亞政府,作為一個歐盟候選國完全不應允許勞工遭受到非人道之對待。同時也譴責涉事的中資公司,指其在僱傭工人的過程中所採取的欺詐及人身自由限制,幾乎已經惡劣到了人口販賣之程度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