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十大收缩行业疫情非主因(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1-12-0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德国媒体关注的话题(16:9)
疫情并非行业收缩主因而国际关系恶化以及中国的经济模式才是症结的关键。(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法广)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中国媒体根据调查,日前列出本年度十大收缩行业,其中包括火力发电影视装修园林以及养殖业等。有评论认为,新冠疫情并非行业收缩主因,而国际关系恶化以及中国的经济模式才是症结的关键。

2021年即将过去,中国媒体梳理了今年十大行业受损情况。调查者根据抽样分析发现,受到疫情影响的旅游业收缩了84%,但并不是最难受的。《财经十一人》以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作为参考,对比疫情前的2019年,选出了十大收缩行业。

调查显示,装修与园林行业有52家样本公司总营收下降了4.4%,总营业利润下降了56%;疫情前的2019年有5家亏损,亏损总额13.2亿元;而2021年有18家亏损,亏损企业占比为34.6%,亏损总额22亿元。一位券商相关领域的研究员预计,由于房地产行业未来困难重重,2022年装修与园林行业会继续收缩。

火电行业部分有19家样本公司,疫情前的总营收5017亿元,总营业利润386亿元;今年前三各季度总营收上升了19.8%,但总营业利润下降了93.8%;今年前三季度,11家亏损总额为87亿元。亏损额扩大了22倍。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张建平本周一(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国多个行业收缩不完全与疫情有关:“它跟国际关系、中国的发展模式,比如房地产也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经济状况令人担忧的是私营企业,尤其是网际网络企业。再政策上收紧的话,让人有点莫名其妙,后续怎么发展很值得观察。没有疫情,就目前的国际关系和国内政策,它也会发生。”

京能电力由盈利转亏损

在所有样本公司中,京能电力是今年前三个季度亏损最多的企业,亏损额为二十亿元;而在2019年,该公司盈利十三亿元。

时事评论人蔡慎坤认为,疫情不仅仅令中国的经济出现问题,世界经济也出现问题,但是中国的问题更复杂。

他说,此次疫情对中国出口不但没有影响,还出现大幅度增长:“是因为政策的原因,或者是现在的经济体制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调整,出现了萧条的局面。我们看到排名第十的涉及到装修与园林大幅度衰退,装修和园林与现在的房地产是相关的。”

蔡慎坤说,当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的时候,装修和园林也受波及;而火力发电企业盈利下降,与动力煤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火电的利润会大幅度压缩,发电企业没有积极性,火电企业也不愿再投入,扩建兴建的动力没有了。”

影视行业亏损公司近五成

这次采集的影视行业有27家样本公司,2019年总营收447亿元,总营业利润62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总营收下降了22.2%,总营业利润下降了61.5%。其中亏损企业由三年前的7家增至10家,亏损总额为11.4亿元。

蔡慎坤说,疫情对中国影视行业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当局对影视行业的整顿,特别是对明星艺人的税务调查,其影响广泛:“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影视行业在我们国家涉及到意识形态领域,无论从选题、立项,还是到剧本、演员都要接受管控、审批等程序。所以对影视投资方来说,难度会越来越大。”

蔡慎坤认为,未来随着意识形态领域进一步收紧,影视行业的利润空间将进一步缩小。

养猪养鸡及餐饮利润大幅下降

调查提到,养猪养鸡行业总营业利润下降了160%。餐饮与酒店行业总营业利润下降了88%。商场与超市行业受到了疫情和消费方式改变的双重压力,营业利润下降了67%。

另外,旅游与景区行业有25家样本公司的总营业利润下降了107%;航空与机场行业12家样本公司的总营业利润下降了229%。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