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肺肝肾脾好不好?饮食口味透漏秘密(组图)

发表:2021-12-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口味
不要偏食,长期偏食某种口味,会不利于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饮食口味不同,有人特别喜食甜食,有人无辣不欢,有些人嗜酸如命。长期偏食某种口味,不利于健康。倘若口味突然发生变化,可能是身体的健康预警,应予以关注。

中医学认为,五味(酸、苦、甘、辛、咸)源于天地之气,五脏对五味各有所主,五味对五脏各有所归,即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除了地理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习惯和遗传基因等因素外,偏好某一种口味,有时也是营养失衡或健康异常的信号。长期偏食某种口味,不利于健康。反之,五脏病变会影响舌的味觉功能,使人对五味的喜恶发生改变,使口味突然变化。

过量偏食酸味:提示肝脏问题

酸入肝,酸味对肝有滋养作用,如中国山西、陕西一带菜肴多酸,缘于当地气候干燥,人体津液易损,适当食酸可滋养阴液。

偏食酸味或者突然喜食酸味,则可能是肝脏出现问题的一种反映。长期偏食酸味或过量吃酸味食品,会导致肝失疏泄,气机不畅。另外,因酸性涩滞、收敛,嗜酸过度会有碍胃的正常生理功能,引发脾胃问题。

喜食酸味者,平时可选择西红杮、橘子、杨梅、石榴、柠檬、葡萄、绿苹果、山楂等新鲜果蔬,减少腌制酸菜和醋制品的食用。

过量偏食甘味:损伤脾胃

甘甜入脾,甘味对脾胃有滋养作用。但嗜食甘甜者往往有脾虚的问题,如江浙地区地势低洼,气候潮湿,人易患脾胃病,脾胃虚故多喜食甘味。临床上,脾胃病患者大多嗜甘,而这种口味偏食会进一步损伤脾胃,对于溃疡病患者来说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加重病情。另外,嗜甘还会引发龋齿、糖尿病、肥胖,增加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风险。

建议平时可以选择含糖量低又不失甜味的谷类、水果、蔬菜,如山药、藕、南瓜、红薯、玉米、豆类、枇杷、苹果、菠萝、猕猴桃等。平时可以用荷叶绿豆粥、水果羹、山药煲来代替甜品。

过量偏食辛味:耗气伤神

辛辣入肺
辣椒、葱蒜等辛味食物要适量,长期过食辛辣耗气伤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辛辣入肺,辛味可解表行气、调理气血。如四川一带多崇山峻岭、易染瘴气,当地人喜食辛辣,以疏理气血,散发瘴气。

肺病嗜辛,往往也是生理上需要宣发肺气以缓解症状的一种自然选择。长期过食辛辣可致肺气宣发太过,气机耗散,耗伤精神,令人疲惫。此外,无辣不欢还很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及肛肠疾病。

平时菜肴里放些新鲜的生姜、辣椒、葱蒜、洋葱等辛味食物作为调味,可改善食欲,但一定要适量,以免刺激肠胃。

过量偏食咸味:损伤肾

咸入肾,适量的咸味对肾有滋养作用。北方地区寒冷,菜品和人的口味往往偏咸,这与咸能补肾,化为阳气而御寒不无关系。中医认为,长期偏食咸味会损伤肾精,还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脏病、哮喘、慢性肾病等。

平时应有意识地减少盐的摄入,清淡饮食,以防味蕾迟钝退化。

过量偏食苦味:心火内盛

苦入心,苦味可清心火、消暑热。嗜食苦味往往是心火内盛的表现,多伴随心悸、失眠、口角生疮、舌尖红等症状。苦味食物虽然具有一定营养价值,但大多性质寒凉。长期偏食苦味不仅损伤心气,还会加重食欲差、腹部冷痛、拉肚子等脾胃虚寒症状。

有研究表明,经常摄取苦味食物及凉茶还会引发骨关节系统疾病。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