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后台湾地位愈加清晰(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21-12-03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和习近平
拜登和习近平(图片来源:MANDEL NG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日讯】台北时间十一月十四日举行的拜习会,虽然会后中美各说各话,但是从行动来看,显然中国居于下风。这单从一点就可以看出:如果中国大有斩获,其宣传机器必然连开三天加油添醋到家喻户晓,但中国赶紧在十六日公布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问题决议。

这个决议在十一日闭幕那天通过,那天发表公报,也就是会议精神,包括决议精神。决议全文既然已经拖了几天没发,再拖几天也无伤大雅,然而偏偏在拜习会后立即发布,不让人好好消化作为中国外交重点的拜习会精神,显然是要人们转移焦点,不要再去关切拜习会的习近平败仗。

反之,美国却是步步进逼,让习近平难以招架。拜登在不经意中说台湾是独立的,然后又说,民主制度下的台湾应该做出自己的决定;也就是认同台湾自决。接着表示考虑制裁北京冬奥;美国即将举办的民主峰会,邀请了台湾,没有邀请中国。期间,美台频繁举行经济会谈,美国国会议员在拜习会前后访问台湾,其中共和党众议员梅丝在推特上直称“台湾共和国”,事后接受CNN访问也直言是刻意的。

为何美国政府与国会如此相挺台湾,最主要是取决于美国民意。美国皮优研究中心今年春天做的民调,美国人对中国的厌恶程度超过台湾。尼克森访问中国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表现的是忘恩负义,按照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的说法,是偷走美国人的未来。但是至今中国还振振有词,把这些偷盗行径合情合理合法化,要拜登政府吞下去。正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桌球赛,中国大玩“乒乓外交”五十周年统战把戏,美国观众则对中国队大喊“黄色香蕉”,华语媒体又煽动是歧视亚裔,其实是指责中共,如同香港人对中国队喝倒彩;彭帅到美国,肯定不会这样。

这是国际趋势。立陶宛对台湾的支持已经发酵,波罗的海三国的议会代表团访问台湾,而欧盟与北约负责人则同时访问波海两国,针对中国及其盟友俄罗斯,而北约是一个军事组织!德国、法国、澳洲都在国策中提及台湾。中国越打压,这些国家的反弹越大,习近平只敢对立陶宛外交降级,对西方大国不敢,已显其纸老虎本质。台湾的外交空间像滚雪球那样扩大,台湾须积极而又谨慎的应对台湾主权愈来愈清晰的新局,也要警觉美国与台湾国内亲共势力的破坏。

中国面对窘境,只能欺凌台湾。十一月份中共军机已连续满三十日骚扰台湾,美军的反制行动也升级,包括增加驻台军队。绷紧的军情容易擦枪走火。我一向认为早打比晚打好,对美国、台湾与全世界都有利,而所有责任都由习共承担,因为他们一直在不择手段的挑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