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国今天起对华关税政策转变 中国出口受阻(图)

发表:2021-12-01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2个国家正式取消对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政策。
32个国家正式取消对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政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1日,欧盟成员国、英国和加拿大等32个国家正式取消对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政策。从此,中国外贸出口商品将会受到影响。

12月1日起,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国家已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目前仍保留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的国家,只剩下挪威、新西兰及澳大利亚。

此前中国海关总署10月27日发布“关于不再对输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国家货物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表示,根据《普遍优惠制原产地证明书签证管理办法》,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12月1日起,对输往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已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国家的货物,海关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中国海关总署表示,普惠制不是永恒的。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发达国家必然会取消对其的普惠制安排,并称中国从多国普惠制“毕业”,“‘毕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意味着一种‘成熟’。”

中国官媒《新华社》12月1日报道称,发达经济体可以给予发展中国家普惠制等关税待遇,发展中国家也可相互给予优惠待遇。在这个待遇中,给惠国可以根据受惠国的发展情况等,适时取消,也就是“毕业”了。

美国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这种说法是“自欺欺人”。他此前对美国之音表示,32国对中国取消普惠制关税将给中国带来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双重打击,中国再想重新进入这个市场,面对了一个非常大的壁垒。

香港时事评论员萧若元此前在他的网台节目中评论此事,笑言“中国终于平视世界,不再是发展中国家”,而失去“普惠制”关税优惠对中国而言“非常非常大镬(严重)”。例如中国与欧盟2020年的贸易增长4.9%,达6,495亿美元,中国首次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取消普惠制后,中国输往欧盟的产品关税会大幅上升。然而东南亚制造业国家如越南、印尼等国家依然享有优惠关税,这样会促使中国企业生意更艰难,对中国贸易有毁灭性的打击。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政策解读文章,普遍优惠制度(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简称普惠制(GSP),是发达国家(给惠国)对发展中国家及地区(受惠国)出口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给予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制度。

这是在最惠国税率基础上,进一步给予受惠国进口关税减免。

自1978年普惠制实施以来,先后有40个国家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其中大多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如欧盟成员国及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中国也积极利用普惠制扩大向发达国家的出口贸易。

给予过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的40个国家分别为:欧盟27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卢森堡、比利时、丹麦、爱尔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芬兰、奥地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马耳他、斯洛文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英国、欧亚经济联盟3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乌克兰、加拿大、瑞士、列支敦士登、日本、挪威、新西兰、澳大利亚。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次欧洲多国取消对华关税优惠待遇,会影响一些毛利低及需要大量劳工的产业。这些受影响的工业产业,或将加快迁移其生产基地至越南、非洲等地。

曾志超说:“冲击最大的就是毛利很低的产业,像是纺织业,或者需要大量劳工的产业.....今天有了这个关税变动之后,低毛利或低技术的产业,高劳力密集的产业就会移转的更快。”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