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国联合行动围共 更大“后着”令北京焦虑(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1-04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英国、加拿大等32国,下月起取消中国普惠制关税待遇。(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欧盟、英国、加拿大等32国,下月起取消中国普惠制关税待遇。(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欧盟、英国、加拿大等32国,下月起取消中国“普惠制待遇”,意味中国出口货物失去原本作为发展中国家享受的特殊关税优惠。分析认为这个集体行动凸显美国盟友正在助力抗共,相信后面还有更厉害“后着”——剑指中国“最惠国待遇”地位。也有评论认为,中共用经济实力影响别国已走到尽头,日子越来越难熬。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出的公告,今年12月1日起,对输往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地的货物,对输往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地货物,不会再获签发“普遍优惠制度”(普惠制)原产地证书,相关国家亦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

普遍优惠制度(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 GSP)是指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及地区出口制成品、半制成品,在最惠国税率基础上进一步给予进口关税减免。近年来多国已陆续取消对华的有关待遇,如今只剩下挪威、新西兰及澳洲3国仍保留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

对于这场32国的“联合行动”,中共海关总署回应称普惠制不是“永恒”、中国的“毕业”证明其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云云。也有专家称中国仍在世贸组织(WTO)内,与他国也有不同贸易协议,取消“普惠制”待遇对中企的出口成本影响有限。

不过,亲共港媒《东方日报》的评论则透出焦虑,形容“32国围攻中国,齐撤关税优惠”,明显是贸易战的延伸,尤其是作为美国盟友的英国及加拿大,还有早前取消与中方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欧盟同在行动之列,“集体助力抗华,加快‘去中国化’进程,估计还有后着”,而这个“后着”剑指的正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最优惠国待遇”(Most Favoured Nation, MFN)地位。

该报评论提到,32国的联合行动正呼应了美国政界的部署。2021年3月,美国国会议员提出《中国贸易关系法案》(The 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要求撤销中国在2000年9月获得的永久性最惠国待遇,亦即是将美中贸易关系拉回到2001年前的状态,让美国总统每年都需要批准延长中国的贸易优惠地位。有份提出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当时形容:“现在是保护美国人就业、并让中国共产党为其强迫劳动营和恶劣践踏人权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东方》的评论文章指,若中美元首年内对话未见成果,相信美国会再有所行动。又留意到美欧就双边钢铝产品贸易纠纷达成和解,更同时表示将制订一项打击钢铝业“肮脏的生产”与产能过剩问题,“由于中国生产全球逾半的钢铁,外界估计美欧剑指的就是中国。故有理由相信,针对中国的贸易战火必然陆续有来。”文章进一步解读近期大陆当局对各行业的整改、对两岸形势的评估、严控大宗商品炒作,乃至鼓励民间“储粮”过冬,是“做好跟美国全面脱钩以至全面开战的准备”云云。

时事评论员萧若元在他的网台节目中评论此事,笑言“中国终于平视世界,不再是发展中国家”,而失去“普惠制”关税优惠对中国而言“非常非常大镬(严重)”。例如中国与欧盟2020年的贸易增长4.9%,达6,495亿美元,中国首次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取消普惠制后,中国输往欧盟的产品关税会大幅上升。然而东南亚制造业国家如越南、印尼等国家依然享有优惠关税,这样会促使中国企业生意更艰难,对中国贸易有毁灭性的打击。

香港财经专栏作家利世民在网台节目谈到,中国加入WTO后最大增长也只是6、7年时间,到2008年京奥已达到顶峰,往后的13年出口增长已不复当年;后来提出搞高科技,却因为抄袭外国科研成果、技术转移和威胁国家安全等争议,引发了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矛盾,最终成为“贸易战”的触发点。

如今贸易战一波未平,中共试图用经济力量影响别国内政,又引起了美国和欧洲的警惕,如NBA球员说支持香港要被杯葛、中共插手干预外国电影内容等。有见及此,欧美也开始在严格执行自己一套制度,表明“不会懦弱到放弃自己原则去迁就14亿人的市场”。

利世民说:“现在越来越趋向是,围墙内的墙国有一套自己的规矩,外边有另一套规矩”。西方大企业在两边阵营面临“二选一”,不止关乎是否配合中共审查的道德问题,还要面对美国的法规,一旦踩地雷便得不偿失,唯有选择全球70亿人减去14亿人的市场。近日科网企业Linkedin和雅虎相继退出大陆便是例子。

“久而久之,此消彼长,墙国内只会越来越局促,越来越难跟自己人交代。”利世民说,反过来说,这些贸易壁垒最终都是双输的,“问题是,谁最终更难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