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妖——贺北大成立四大习学研究中心(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21-11-30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博物馆展示习近平的政绩。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博物馆展示习近平的政绩。(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北京大学新闻网》11月23日报导,北京大学新成立以“习近平思想”为名的四个研究中心,称“进一步学习贯彻习思想的重要举措”。该四个研究中心均隶属北大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分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22日在校内同时举行成立仪式。

该大事件广泛赢得了北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口诛笔伐。身在海外的诗人陈晓壮和赵维良两位学长分别作七律《贺北大成立四大习学研究中心》,引经据典,对该事件的评价,平添了少许春秋笔法。读来酣畅,也即兴一首,加入道贺的行列。

今朝旧路蹈明朝,外患内忧气更骄。

刚愎无才难自用,薄冰十面忌同僚。

清华一梦麋为马,北大四心习作刁。

藉问煤山老槐树:江山如此几多妖?

注:

煤山老槐树:现景山公园的老槐树。

明朝末代皇帝明思宗崇祯在李自成连夜攻入北京城。凌晨,崇祯在前殿鸣钟召集百官,却无一人前来。他最后来到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的景山,在一棵歪脖子老槐树上自缢身亡。死时光着左脚,右脚穿着一只红鞋,时年33岁,身边仅有提督太监王承恩陪同。上吊死前在蓝色袍服上写下遗书:

“朕自登极(或作登基)十有七年,虽朕凉德藐躬(或作薄德匪躬),上干天咎(或作天谴、天怒),致逆贼直逼京师,然皆诸臣之误朕也。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

老槐树在清代被顺治帝加上锁链,命名“罪槐”,以慰民心。在树下立“下马石”,命令皇族成员路过都要下马步行,以示哀悼。

1971年,经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意,北京市革委会批准,市园林局下令将“罪槐”伐除(一说当时这株槐树并没有死,便被伐除)。

1981年,公园管理处将景山南坡找到一株碗口粗的小槐树移栽至老槐树原处。

1996年,公园管理处将东城区建国门内北顺城街7号门前一株有150多年树龄的古槐移植至老槐树原处,替代了1981年新移植的小槐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