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顾问呛声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计划(图)

发表:2021-11-29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代表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很高
目前代表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很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此前提出共同富裕计划之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11月28日在《财经》杂志主办的论坛上表示,目前代表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很高,“没法说这是共同富裕”。

11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在第十九届《财经》年会“《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表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

从经济学来看,初次分配指是指国民总收入直接与生产要素相联系的分配。任何生产活动都离不开劳动力、资本、土地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取得这些要素必须支付一定的货币,这种货币报酬就形成各要素提供者的初次分配收入。

再分配,涵盖收入再分配和财富再分配两方面,主要是指政府通过税收、慈善、社会福利、公共服务、土地改革等手段将收入和财富(包括实体财产)进行转移。另外,离婚财产分割也是一种再分配。

再分配过程中,政府无支出实现社会收入和财富再分配。这个过程中既不消耗生产要素,也不会增加社会产出,通常被经济学界认为政府是无损耗的。生活中常见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以及对特定企业的补贴等都属于再分配的一种体现。

不过,蔡昉指出中国的现状:20岁到34岁是最好的生育年龄,但在这个阶段,大部分人还在努力攀登收入阶梯,没有达到职业的最高点和收入的最高点。同时也是家务负担最重的阶段,没有时间生孩子、消费和提高自身,变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蔡昉说,中国需要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和增加社会福利供给来减少不平等,而要降低基尼系数,“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说,要实现这一目标,更重要的是“建造起一个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也可以叫社会福利体系”。

蔡昉认为,经济发展要保持在适度的、合理的增长区间。而且,基尼系数要降到0.4以下,“如果高于0.4,没法说这是共同富裕”。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的基尼系数在2020年为0.47。

据经合组织(OECD)估计,发达国家2021年的基尼系数平均为0.314。

其实中国的贫富差距十分巨大,再分配并没有做好。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在0-1的区间,越接近0,表明收入分配越趋于平均,通常将0.2以下视为绝对平均主义。基尼系数越高,贫富差距越大,0.4-0.5为贫富差距较大,0.5以上为收入悬殊。

1978年,中国基尼系数约为0.3,1994年之后超过0.4。

2012年12月,中国央行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创立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收入不均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高达0.61。

2020年,李克强在中共政府“两会”闭幕时刚谈到,中国还有6亿人月收入千元人民币左右,更是让各界震惊。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今年9月发布《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旨在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已完成全面脱贫、步入小康社会背书。中国的小康社会,官方特别表述为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然而,观察人士通过分析数据认为,中国的贫富差距持续严峻,在“政治文明”层面,中国是一个缺乏自由的高压型社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