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要学会放下(图)

发表:2021-11-29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会了放下,心灵才会轻松,快乐才会相伴。
学会了放下,心灵才会轻松,快乐才会相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放下,是一种智慧;放下,是一种胸怀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有些人,有些事,是可遇不可求的,强求只有痛苦。既然这样,就该放宽心胸,顺其自然。

一个人,再好,如果他执意要离开你,你就该放手,不管他和你是朋友还是同事,哪怕是夫妻,不然相处无味。

一件事,再小,如果它总是折磨着你,你就该放下,不管它是关于谁的事,不然你会很累。

一件物,再好,如果不是你的,你就该放开,不然最终是谁的还得还给谁。

做人不要太贪婪。人生的需求如同吃饭,如果你只有吃一碗饭的量,而贪图饭菜的香味吃了两碗,不但无法享受到多吃的好处,还会因为胃承受不了而带来痛苦。可见,得到未必就是享受。不要和别人攀比,学会不贪婪,不奢求,平和宁静,知足常乐。

学会放下,必须保持心静,心宽,懂得“宰相肚里能撑船”。

您知道《八风吹不动》的小故事吧?

一天,苏东坡撰诗一首,派书僮过江,送给佛印禅师印证: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禅师看后,拿笔批了两个字。苏东坡以为禅师一定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结果打开一看是“放屁”二字,不禁无名火起,立马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

一见到佛印,苏东坡就气呼呼地道:“禅师!我们是至交道友,我的诗,我的修行,你不赞赏也就罢了,怎可骂人呢?”

佛印若无其事:“骂你什么了?”苏东坡把诗上批的“放屁”二字指给他看。

佛印哈哈大笑:“哦!你不是说‘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屁’就吹过江了呢?”

当遇到烦恼事时,人人心里都会暗暗叮嘱自己“放下,放下!”,个个口中都念叨着“放下,放下!”可若是真正的放下何其难啊!

放下,虽然很难,但如果不能放下,自己会更苦、更累、更烦。

佛说:世界原本就不是属于你,因此你用不着抛弃,要抛弃的是一切的执着。万物皆为我所用,但非我所属。

放下,需要一个“忍”字。忍他人之不能忍,方为人上人。

仔细想想,没有什么值得你生气,莫要让怨恨占得一席之地。一个能宽容他人的人,必定也会得到他人的宽容,同时也会懂得宽容自己。

放下,就是正确对待得与失。有些东西,是你的,终归属于你;不是你的,你怎么都得不到。正当的争取会得到属于你的东西,不正当的争取会败坏你的人品,即使一时得到了,也终会失去。

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困扰我们的是我们的心灵,而不是当下的生活。如果能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生活中的一切,就会祛除心中的杂念,享受一种超然的人生。

学会了放下,心灵才会轻松,快乐才会相伴。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