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外交策略 习近平提名新驻澳大利亚大使(图)

作者:狄源德 发表:2021-11-26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媒体披露,肖千将出任驻澳大利亚大使。
澳大利亚媒体披露,肖千将出任驻澳大利亚大使。(图片来源:中共驻印尼大使馆官网)

【看中国2021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北京当局与澳大利亚关系恶化紧张之际,前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已离任回国,澳大利亚媒体披露,习近平提名新的驻澳大利亚大使人选为肖千,曾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传习近平提名驻澳大使新人选

据《澳大利亚人报》独家披露,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提名前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为新的驻澳大利亚大使人选,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为首的澳大利亚政府同意了这项提名。

据中共官方公开资料显示,肖千,1964年11月出生。曾历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职员、随员,外交部亚洲司随员、三秘,驻印度共大使馆三秘、二秘,外交部亚洲司二秘、副处长、处长,驻美国大使馆参赞,驻菲律宾大使馆参赞,外交部办公厅参赞,驻匈牙利大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等职。

中共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网站发布消息称,11月25日,驻印尼大使肖千已经离任回国。

中澳关系紧张 北京采取更成熟老练应对方式

澳大利亚ABC News10月30日报导,北京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宣布将结束约5年半任期并离开澳大利亚。自2016年5月出任驻澳大利亚大使之后,成竞业是迄今为止北京驻澳大利亚大使中任期时间最长的一位大使。

在成竞业任职期间,从2019年开始,澳大利亚与中国在贸易、外交方面紧张关系日益加剧,双方在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COVID-19疫情溯源调查以及进出口贸易摩擦不断。

在辞行致辞中,成竞业说:“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令人心痛。”

《澳大利亚人报》报导,今年10月,成竞业低调卸任离开澳大利亚。在任职期间,澳大利亚呼吁对COVID-19疫情起源进行独立调查,成竞业最早提出北京当局对澳大利亚进行经济打压的人之一,并促成了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对澳大利亚进行经济惩罚报复的动作。与此同时,成竞业也疏远了与莫里斯政府、外交官同行的关系。

随后,北京当局下令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牛肉、大麦、龙虾、煤炭、铜和木材等产品。

引述外交界消息人士披露,肖千没有被外界视为北京当局“战狼”外交官之一,但他是个谈判立场强硬的人。消息人士称,肖千被认为是非常聪明的外交官,也是一名很强硬的谈判者。肖千出任驻澳大利亚大使,尽管在对抗性外交风格方面逊于成竞业,但关键问题方面他是绝对执行北京当局的旨意。例如,在担任驻印尼大使期间,他极力为北京当局处理维吾尔穆斯林的做法进行辩护,否认维吾尔人等穆斯林遭拘留、强迫劳动和绝育,甚至被剥夺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报导称,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可能意识到与澳大利亚关系恶化,因此提名肖千表明采取了更老练的手法来处理两国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