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批澳寻求核潜艇捣蛋遭反唇相讥(图)

发表:2021-11-20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杜登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杜登(图片来源:Jeon Heon-Kyu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0日讯】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星期五(11月19日)公开嘲讽一位中国驻澳资深外交官就澳大利亚寻求核动力潜艇提出的批评和警告,认为这些说法“愚蠢到好笑的地步”。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晰宁日前在接受英国《卫报》(The Guardian)采访时声称,澳大利亚采购可执行匿踪、长航任务的核动力潜艇就会变成一个“捣蛋鬼”。

“试图采购核动力潜艇会对目前的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冲击。所以你要成为一个捣蛋鬼吗?”

王晰宁说,他这个年纪的人都知道澳大利亚爱好和平,但是获取核潜艇却是用来发动远程攻击用的。

“那么你要攻击谁?你不再是和平的爱好者,不再是和平的捍卫者,而成为某种形式的舞剑者,”王晰宁说。

自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上个月任满回国后,王晰宁就成为中国驻澳大使馆的临时馆长或代理大使。

王晰宁在接受《卫报》访问时还问道,由于澳大利亚应对核潜艇故障的“核能力为零”,因此一旦发生事故,政治人物是否要向人民道歉。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杜登星期五接受电视台访问时痛批这些被他称为“煽动性”的评论,并把王晰宁的说法描述成“具有挑衅性但又滑稽的声明,实际上这些说法愚蠢到可笑的地步”。

杜登甚至认为,王晰宁“可能拿着共产党的文稿在照本宣科,但是我认为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会识破这些评论不具建设性的本质”。

今年9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与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共同宣布结成“奥库斯”(AUKUS)三方安全联盟,美英并将协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

美英澳的这一行动也曾激怒了法国,因为澳大利亚撕毁了原本与法国达成并且已经在执行的价值660亿美元的传统柴电潜艇的合约。但是中国对AUKUS的核潜艇计划的反应更强烈,因为北京认为美英协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目的就是围堵和威慑中国。

杜登被北京视为对华强硬派。他上周末一番有关台湾的谈话也曾激怒北京。他上个周末表示,他很难想象如果中国攻击台湾而美国采取行动协防台湾,澳大利亚不对美国提供支援。

虽然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政以来,台海两岸分离分治、互不隶属,北京一直声称拥有针对台湾的主权,而且即使不惜动武也要实现两岸的统一。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是上升,北京针对台湾施加的军事压力也越来越大。台湾问题也被视为美中最后可能爆发直接冲突的热点之一。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近年来两国关系持续恶化。澳大利亚指责北京试图扩大其在澳影响力,干预澳大利亚政治;而北京则指责澳大利亚追随美国,呼吁对新冠疫情进行独立的国际溯源调查,并打压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在澳的正常投资与运作。

中国目前对某些澳大利亚出口商品仍实施严格的限制和制裁。双方都没有表现出任何妥协或让步的迹象。莫里森总理本星期还宣布对包括5G网络技术在内的63项“关键技术”实施保护,禁止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染指。

原标题:中国驻澳大利亚临时代办批澳寻求核潜艇“捣蛋” 遭澳方反唇相讥“愚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