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北京冬奥?彭帅事件与奥运政治的三维角力(图)

作者:宋国诚 发表:2021-11-24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奥
西方国家呼吁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图片来源:IPAC官网)

【看中国2021年11月24日讯】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以及前中共副总理张高丽性侵网球名将彭帅的丑闻,导致最近西方国家纷纷呼吁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表面上,抵制行动是在伸援维吾尔人和彭帅,也是西方民主国家与人权组织对中国迫害人权的反击,但本质上却是“西方国家/国际奥委会/中共政权”三方面的政治角力,胜负的关键在于国际奥委会在“奥运精神”与“资本牟利”之间的取舍;换言之,要嘛由于舍不得断送庞大的商业利益而主张“政治不干涉体育”,让北京冬奥继续举办,要嘛不堪承受西方政治压力而停办北京冬奥,但无论是什么结果,它都将产生一个不可思议的吊诡:那就是“奥运精神”不再是一个崇高的理念,反而成了国际奥委会的借口,拿来充当中共迫害人权的遮羞布;而伸张人权与正义的外部政治压力,反而要冒着颠覆奥运精神的风险,扮演政治污染体育的元凶!

奥运精神早已变质

从“奥运政治学”的角度来看,在21世纪的今天,传统的“奥林匹克精神”早已沈沦堕落,“奥运”早已不是一场纯粹的体育竞技,而是强权国家、资本家、国际政治斗争乃至文化艺术家竞逐这块经济大饼的场域。换言之,标举世界和平、友谊和团结的奥运精神,早已被资本主义铜臭和国家至上主义所侵蚀殆尽。

在奥运这个充满青春、汗水与技艺的舞台上,早已成为国家意识形态、资本主义牟利的角力场,甚至成为政治公关、野心政客或独裁者的魔幻舞台。历来,奥运主办国无不利用这一国际赛事,展现国家形象与综合国力,或者通过国际奥委会的资助与商业收益的回收,进行城市更新、基础建设、吸引投资、刺激消费、振兴产业等等,换取奥运溢出的经济效益。历史经验证明,中国2008年主办北京奥运,正是所谓“中国崛起”的转折点,从此以后,中国经济腾飞、国力大增;中国运动员在奥运场上的竞技夺标,绝不是为了发扬奥运精神,而是为祖国争光;著名的中国“女排精神”体现的也不是奥运价值,而是中国的民族自信与骄傲。

抵制冬奥?中国没在怕!

就遭受抵制的中国来说,除非国际奥委会宣告停办,使中国的政治与商业利益全部泡汤,使其在国际社会中颜面尽失、抬不起头,否则中共必将无所惧怕。中国大可面不改色的宣称,新疆维吾尔问题是反华势力的恶意造谣,外界不得以维吾尔问题干涉中国主办奥运的权利;至于彭帅事件,即使她现在人在北京,但以“身体政治”(body politics)的观点来说,从过去的“一胎化政策”到现代的“三胎化政策”,充分证明中国女性的身体(子宫受孕权)从来就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国家;一些漂亮或有名气的女性,更是党的权力资产,中共高官的欲望工具。中共大可借由造假的电邮、照片或录音,宣告彭帅一切安好,因为中共可以封锁一个人说真话的权利,也可以假造一个人的名义向全世界说谎。实际上,在中共眼中,彭帅不过是个网球选手,不过是张高丽的权力猎物,即使曾经为国争光、名扬国际,但只要涉及高官丑闻,危害中共的名誉与形象,别说彭帅极可能处于软禁、监管乃至人身威胁的危险境地,对于国际关注的“彭帅在哪里”(#WhereIsPengShuai),中共根本不予理会,也无可奉告。

如果西方国家采取外交抵制,也就是运动员依然出赛但政府代表团不出席,中国也乐得省事、省钱、省力,免得被洋人说三道四,免得赛事过程中出现不可控制的反共插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不就说“奥运运动员才是奥运舞台真正的主角”吗?换言之,所谓“政府代表团”不过是配角,来不来无所谓!即使西方国家采取全面抵制,政府代表团和运动员都不来,那反而将使中国运动员的夺金数量大幅增加,甚至创造历史纪录。况且,即使西方运动员不来,也还有北韩、俄罗斯,乃至用人造滑雪道训练运动员的非洲小兄弟,也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换言之,西方国家的代表团和运动员来或不来,悉听尊便,中国一点都不在乎!

国际奥委会-房间里的大象

此刻的国际奥委会已经陷入两难、进退维谷。虽然国际奥委会资深成员迪克・庞德(Dick Pound)表示,如果彭帅事件不能尽快解决,有可能失控而演变至必须停办奥运,倘若果真停办或转移地点,国际奥委会岂不是因为政治干扰而自毁奥运精神?不是说“体育与政治无关”吗?然而,没有人会相信这个早已商业化、娱乐化的国际奥委会,会因为彭帅这个人而断送数百亿美元的电视转播权利金与庞大的赞助收入。倘若国际奥委会真的无畏政治压力,宣称奥运精神超越一切政治歧见,乃至以所谓政治中立、沉默外交(quiet diplomacy)为说词,继续支持中国主办冬奥,这种“房间里的大象”,除了自欺欺人之外,更是蓄意掩饰其道德软弱和资本主义牟利的本质。

西方筹组“抵制北京冬奥联合阵线”

至于西方社会,包括体育团体“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职业网球联合会”(ATP)、“国际网球总会”(ITF),都纷纷要求中国调查彭帅遭受性侵事件,要求中国举证彭帅的下落;美国国会、国际主流媒体、联合国人权组织以及个别人士,也已发出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吁。法国《世界报》就发表社评指出,中国当局不能一方面主办国际赛事,另一方面却使用不合时宜的方法迫使妨碍其政权的运动员闭嘴,换言之,中国不能嘴上喊奥运精神,暗地里迫害奥运选手!美国联邦众议员华尔滋(Michael Waltz)则主张更换冬奥地点,因为中国根本不够格,中国没有资格享有主办奥运的殊荣和利益;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也谴责奥运资助厂商(包括美国的科技公司)是中国科技威权主义与种族灭绝的帮凶,呼吁厂商停止对北京冬奥的资助。美、英两国领袖正在酝酿进行联合抵制,如果盟国也跟进,极可能形成一个“西方抵制北京冬奥联合阵线”,这将给国际奥委会构成极大的压力。

然而,就在他们大义凛然的声援弱势之际,却涉嫌“政治干预体育”,陷入“高举奥运精神抵制一场奥运”的吊诡情境中。在这场未映先轰动的抵制大赛中,其是否能说服乃至成功施压利字当头的国际奥委会,既是一个重要关键,也是一次历史的见证。换言之,西方国家将持续施压,直到北京冬奥开幕为止,但中国怕的只是国际奥委会,怕的只是喊卡停办,中国既不会调查或证实彭帅的下落,也根本不会理会这些“境外反华势力”的干扰。这是一次奥运精神与大国政治的另类较量,一次奥运政治学的公开展示,全世界都在看!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