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功效赛人参 防癌又降血压(组图)

作者:颜筱恩 发表:2021-11-1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萝卜补汤
补汤搭配白萝卜能够清热解燥。 

冬天正值白萝卜的产季,这经常在餐桌上露脸的经典菜色,不仅价格平实,易于保存,也是营养又养生的食材。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冬天的白萝卜最为饱满清甜,养生功效堪比人参,有人说白萝卜性寒,那冬天怎么还适合吃萝卜呢?

中医认为白萝卜味甘、辛,性凉,入肺、胃、肺、大肠经。如果是生食为升气,熟食降气利尿,另外有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散瘀解毒等功效。有人担心白萝卜“太寒”,其实萝卜若煮熟,辛辣感和凉性就大减,而且冬天是进补的好时机,搭配白萝卜这类食物,能够清热解燥,避免过度进补造成火气旺盛。

健康又防癌

白萝卜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维他命A、维他命C、锌、钾、膳食纤维、木质素和芥子油,另外也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像是硫代葡萄糖苷、葡萄糖苷、萝卜硫素(Sulforaphane)、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nol,又称芥蓝素)等成分,这些都是在动物实验中被证实有助防癌的重要营养素。

白萝卜
白萝卜含有的维他命C与微量元素锌,可改善感冒症状及提升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 帮助消化

白萝卜含有维他命C与微量元素锌,可改善感冒症状及提升免疫力,还可促进胶原蛋白生成,让肌肤柔嫩有弹性。由于维他命C怕高温烹调,超过70℃便开始减少,如果想要摄取完整的维他命C,可以腌白萝卜生吃或是打成果汁饮用。

亚洲人带便当常常放一块腌过的萝卜,其实这小小一块萝卜,蕴含着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的功效。白萝卜含有多种能够分解淀粉的酵素,加快消化吸收的速度,另外芥子油则能促进肠蠕动,帮助气体排出体外,增进食欲。虽然萝卜可以帮助消化和增进食欲,不过也不必担心吃了会发福,它低热量且富含膳食纤维,吃了不仅可以有饱足感,还能够预防便秘。

去水肿 降血压

白萝卜含钾,研究发现含钾的饮食有助于去水肿和降血压,中医观点则认为白萝卜有破气、降气的作用,可以改善气血循环不顺与高血压的情况,不过要注意的是,食用过量的白萝卜会使血压过低,长期摄取过多也容易使头发发白,想要改善高血压的话,还是得调整生活及饮食习惯。

白萝卜
白萝卜含钾,研究发现含钾的饮食有助于去水肿和降血压。(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购买时可以看一看表面是否光滑无裂痕,没有许多须根在茎上,叶子青绿,接着轻拍看看声音是否清脆,如果空心的话声音就显得沉,而且拿起来会比较轻。

有时候白萝卜会带有一点苦涩味,如果在煮白萝卜时,加入少量的米或者第二次洗米的水就可以去除苦涩味,使萝卜变得清甜顺口。如果喜欢吃软一点的萝卜,可以先将萝卜冷冻,结冰后的萝卜在炖煮时很快就可以煮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