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躲避审查获取意大利军用无人机技术(图)

发表:2021-11-17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MQ-9无人机
美军MQ-9无人机(图片与本文无关,图片来源: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7日讯】中国的两家国有企业利用一家海外空壳公司,在意大利和欧洲当局不知情的情况下,控制了意大利的一家军用无人机生产商,并将知识及技术转移至中国的一个新生产基地。此事暴露出欧洲投资审查体系的脆弱性和北京为获取欧洲敏感技术的精心布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5日报道,意大利警方几个月来的调查发现,马尔斯(香港)信息科技公司(Mars,HK)在2018年7月以400万欧元(约460万美元)购买意大利军用无人机厂商Alpi Aviation(阿尔卑飞机公司)75%的股份,随后再投资150万欧元,警方表示,这显然是超额支出。而马尔斯是在此收购行动的几个月之前刚刚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公司。

报道说,警方追踪马尔斯的持有人,发现是两家中国当局控制的公司:央企铁路巨头“中国中车”旗下的中车资本和无锡市政府旗下的一家投资集团。警方判定马尔斯是空壳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为将阿尔卑纳入中国政府的控制之下。

报道说,意大利当局在另一起调查案中,意外发现阿尔卑飞机公司(Alpi Aviation)与中国的关联。阿尔卑位于意大利北部城镇波德诺(Pordenone),生产轻飞机及称为Strix的迷你无人机,可装于背包、由一名操作人员快速布署,甚至在夜间也能进行侦察任务,曾被驻阿富汗的意大利空军使用。

华尔街日报说,意大利警方在调查阿尔卑公司是否应该就资产出售通知政府,以及阿尔卑是否转移技术,在中国开始生产。负责调查的意大利金融警察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对技术的掠夺性投资,而这类投资在意大利是被禁止的。

报道称,分析人士表示,对阿尔卑的收购符合中国国企在海外的行事模式。它们通常是以民营空壳公司为掩护,获取掌握特殊技术的企业的控制权,然后再将该公司的技术与智慧财产转移至中国。

报道援引多年以来追踪中资海外收购的荷兰数据咨询机构Datenna的执行长范·埃滕(Jaap van Etten)的话说,“这是教科书案例,这是由中国政府推动的国家战略”。

报道说,在欧洲,企业通常有义务通报相关外国收购,以作为官方审查,但自我通报让一些交易未被注意到。

今年9月,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每日情报等都曾报道意大利政府开始对阿尔卑公司调查。这些报道称,意大利政府可以根据黄金权力法(Golden Power Law)所赋予的特殊权力,在国防、能源和电信等具有战略重要性行业,阻止非欧盟国家买主进行收购。

据每日情报报道,由于阿尔卑生产的军用无人机被意大利空军使用,所以阿尔卑75%股权出售的交易属于黄金权力法的管辖范围。阿尔卑也与意大利航空巨头公司莱昂纳多合作,而莱昂纳多是美国军方的国防承包商。莱昂纳多的一些受信任的内部人员2020年曾因偷盗智慧产权而被逮捕。

原标题:中国利用海外空壳公司躲避审查 获取意大利军用无人机技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