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参加东盟峰会 美国将制定印太经济框架

发表:2021-10-28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28日讯】在星期三(10月27日)与亚太领导人举行的视频峰会上,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宣布,美国将与合作伙伴探讨打造一个印太经济框架。

白宫没有披露更多细节。白宫只是说,这个框架将“界定我们围绕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与技术标准、供应链韧性、去碳化与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劳工标准以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领域的共同目标”。

虽然还没有正式确立政策,但是这项宣布有可能帮助解决有关美国在区域贸易关系方面落在中国后面的担忧。华盛顿没有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这项北京支持的亚太自由贸易协定涵盖了全球经济的将近30%。

在发布这项声明之前,拜登参加了网络虚拟形式的东亚峰会,在美国总统四年缺席之后,让美国重返地区外交。各国都对中国日益扩大的雄心、朝鲜不断增强的好战态度以及缅甸政变后果感到关注。

每年一度的东亚峰会有18个国家参加,包括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和俄罗斯。推动这一峰会的是有10个成员的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艾伦·康奈利(Aaron Connelly)说,美国愿意参与由东盟这样的较小国家主导的机构,“这显示了对他们的份量的尊重程度,这对美国来说是相当罕见的”。

这是美国总统四年来首次参与这一活动。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7年的峰会上发表了讲话,但在会谈开始前离开,随后派高级代表团代替他与会。

美国-东盟峰会的延续

东亚峰会是在一年一度的东盟领导人会议之后举行。今年的东盟领导人峰会也是以视讯形式举行,拜登也参加了东盟-美国峰会。霍夫斯特拉大学研究国际纠纷与法律的教授古举伦(Julian Ku)说,谁出席这种活动曾经标志着重大意义。

“通常,在分析谁出席方面,东亚峰会非常重要,美国一直被指责对其不够关心,比不上对欧洲和中东的关心,”他对美国之音说。“今年有点不同了,因为这是虚拟形式,所以出席并不难……这一直是一个象征或信号,标志着美国在东亚、特别是东南亚如何保持接触。”

星期二,拜登以网络视频方式在东盟领导人的年度会议上与10个东盟国家的九名领导人会面。他在会上宣布计划提供最多达1.02亿美元,扩展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虽然这只是视讯会议,但仍有一位国家元首被拒,那就是今年2月政变夺权的缅甸军政权的领导人。

东盟峰会讨论了缅甸议题。古举伦说,各国领导人在东亚峰会上也可能有兴趣讨论缅甸议题。但是,他们也许承受不起份量更重的话题,包括中国在南中国海不断增加的军事活动、北京对台湾的立场以及在武器测试等问题上的地区政策。

“通常,像中国或者中国在这里那里做的事情这样的难题,不是他们能够在东亚峰会上处理的,”古举伦说。“对像缅甸这样的比较小一些的议题,他们至少可以试着争取一些进展。”

美中外交

给美中外交增添复杂性的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实际上缺席所有国际活动的事实。他已经有630多天没有出国门一步了。最近几个月来,习近平甚至连以网络视讯方式举行的虚拟会议都很少出席,而是派其他官员参加这类通话,比如20国集团领导人今年9月讨论阿富汗人道危机的一次会议。

本月早些时候,白宫说,美中领导人将以视频方式会晤,但是本星期,国家安全顾问杰克·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被问到两人何时可能会晤时没有给出具体日期。他只是说,这将在“年底前”。

苏利文本星期对记者们说:“我要说的是从美国总统的立场来说,拜登总统相信与习近平能够面对面接触是重要的。”

他说:“如果由于习的旅行局限,如果双方不能亲自会面,那么视讯会议就是仅次于此的最好选择。这是我们打算做的,我们打算这样做是因为在美国与中国激烈竞争的时代,最高级别的积极外交,领导人级别的外交对于有效管理这种关系的是至关重要的。 ”

一般来说,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会在一些重大国际活动中相遇,比如即将举行的由世界20个最富裕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峰会或者联合国气候大会。拜登将亲自前往参加星期四开始的这两场活动,但是习近平没有亲自参加其中任何一次会议的计划。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