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电贺批评自己的记者获奖 中共却彻底掐死新闻自由(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1-10-12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2日讯】大陆假期刚刚结束,中共国家发改委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向外公开征求意见。新版清单跟2020年版清单相比,禁止准入事项从5个增加为6个,新增了禁止违规开展新闻传媒相关业务,其中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引人关注。

关于何为违规开展新闻传媒相关业务,中共官方的解释是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不得经营新闻机构的版面、频率、频道、栏目、公众账号等;不得从事涉及政治话题的活动;不得引进境外主体发布的新闻;不得举办新闻舆论领域论坛峰会和评奖评选活动。

总之就是一句话,信不过非公资本,笔杆子必须牢牢掌握在中共自己手中。

虽然目前草案属于征求意见阶段,但按经验判断,此举哪里是征求意见,分明就是告诉人们大陆媒体仅剩的那一点自由也将失去。10年前,中共新闻出版总署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传媒产业链,一晃眼政策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几乎与发改委清单发布的同时,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两名记者,一位是菲律宾的玛丽亚・雷萨,另一位是俄罗斯的德米特里・穆拉托夫。普京在得知本国记者获奖的第一时间就向德米特里・穆拉托夫发了贺信,然而大陆媒体非常默契的没有告诉人们俄罗斯的记者为何获奖。

穆拉托夫现为俄罗斯《新报》的总编辑,《新报》则是目前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的报刊,过去8年《新报》已有6名记者因揭露政府腐败而遭杀身之祸。《新报》对普京长期以来持批评态度,且经常调查与普京相关的贪腐及人权案件。

可以说《新报》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拉托夫早已是普京的眼中钉肉中刺,但当得知组委会把奖颁给了自己的敌人,普京依旧大度的向对方表示祝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中共对舆论管控近乎于疯狂,防民之口胜于防川,在媒体封锁方面能与中共一比高下的现在看来只剩下朝鲜。

有理由相信,如果穆拉托夫在苏联时期获奖,要么他会被关进监狱,要么流亡海外不能回国,甚至是根本不会有穆拉托夫,他的报道很早就会被扼杀与萌芽之中。普京的大度行为起码证明他算人性尚存,与普京的大度相比中共已经是开足马力一路倒车,完全逆历史潮流。

其实,早在清单公布前,整个媒体就遭受了轮番暴击,自2013年起法制领域的媒体是第一波被清洗对象,两年前时政类自媒体逐渐被封,整个大陆的状态就是莫谈国事。

大陆的互联网高度发达,其中也成长出一批优秀的互联网新闻机构,新闻门户网站曾经站在整个互联网的顶端,虽然新闻出版局严令禁止私营互联网新闻机构从事采编工作,但一直无法彻底杜绝,这才有了后来的网信办参与封帖删稿行动。

视讯媒体发达之时,中共整出一个视听牌照来限制视讯媒体的发展,由于行政力量的介入也间接促使视讯媒体娱乐化。其中也包括新浪微博,原先微博被公知和爆炸性新闻占据,在中共的干预下,微博成了娱乐明星和小粉红的主要阵地。

大陆传统媒体的没落一方面与行业变化有关,但政府从中也扮演来极不光彩的角色,曾经优秀的媒体人被驱逐到行业外,外加动辄关几个记者以达到震慑作用。也难怪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大陆依然维持在全球第177名、倒数第4的位置。无国界记者组织称,大陆的网络审查丶监控与政令宣导工作已经发展到“前所未有的规模”。

面对批评者获奖,普京还要放下架子笑脸相迎,一个获得国际新闻大奖的媒体人罗昌平却因说错一句话被刑拘。人生来享有自由,失去自由说话的权力之后,所有的权力被剥夺就只是时间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