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爆惨状:古城倒塌、火车悬空、地下变空洞(视频/图)

发表:2021-10-08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 洪灾
山西连日暴雨灾情严重,不仅多地发生山体滑坡。(图片来源:图片合成)

【看中国2021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山西连日暴雨灾情严重,不仅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拥有2800年历史的古城内墙也倒塌。此外当地一座跨河铁路大桥桥墩因被激流冲垮,火车也突然“悬空”。但最令人担忧的是,作为煤炭之乡的山西,受洪灾影响,当地27座煤矿被迫停产,令北京当局冬季用电计划面临严峻挑战。

2800年历史古城城墙突倒塌

自10月2日晚以来,山西多地持续降雨,临汾北部、晋中西南部等地突破200毫米。央视报导,10月5日清晨6时30分组有,平遥古城城墙局部发生倒塌,倒塌长度约有25米,但迄今死伤人员不详。

平遥古城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城墙局部发生倒塌,倒塌长度约有25米。(图片来源:微博)

据悉,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的平遥县,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距今约有2800年历史,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该景区还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职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古城 倒塌
平遥古城城墙局部发生倒塌。(图片来源:微博)

蒲县发生山崩 隧道内挤满人

到10月5日晚间11时许,山西蒲县荆坡村一带发生山崩,官方宣称5人遭活埋,其中4死1伤。到6日上午,蒲县再次发生山崩,位于五十孔窑一处山丘大量土石滑落,现场烟尘滚滚,道路上的汽车瞬间遭受掩埋,或被推入旁边的河川当中。

 

 

 

山西蒲县五十孔窑发生山崩后,当地G65高速公路黄陵段交通严重受阻,许多驾驶人躲进隧道避难,时间长达12小时,但官方未透露是否有驾驶人因此伤亡,详细受灾情况也不明。

山西 山崩
当地G65高速公路黄陵段交通严重受阻,许多驾驶人躲进隧道避难。(图片来源:微博)

桥墩冲垮火车“悬在河上”

此外,当地受到连续降雨影响,6日祁县至东观途中的昌源河铁路大桥,其中一支桥墩也遭激流冲垮,导致整段铁轨连同火车直接悬空,截至7日尚未抢修完成,但官方也未公布是否有人受伤。

山西 火车 大桥
山西一座跨河铁路大桥桥墩6日被冲垮,导致火车悬空行驶。(图片来源:微博)

 

 

同一天,网络视频传出,山西临汾洪洞县一停车场因受连续降雨影响,突然发生塌陷,导致地面停放的多辆汽车掉入坑中,死伤情况未见官方报导。

根据《人民日报》消息,这次山西灾情非常严重,有深圳媒体形容为“近40年来最大洪峰”,运城市5个村庄被迫转移8000多人;介休市宋安村,被洪水围困,积水最深达2米,受灾群众近2000人;咸阳河附近铁路也全线告急,河水淹没当地农田、奶羊2000多只需要避难。

 

 

预警持续90小时 1.07万人被迫转移

山西省气象局消息,10月2日至7日,山西全省过程降水量在15.4毫米至285.2毫米之间,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临汾市大宁县,全省117个县(市、区)中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

山西省气象局于10月3日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直到到7日10时,才解除持续近90个小时的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截至10月4日8时,山西省至少被迫转移1.07万民众。

山西 气象
山西省气象局于10月3日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煤矿挖空 地下变空洞

有当年多次前往山西煤矿勘查的学者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透露,山西本来就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再加上长年累月挖煤矿,很多地下都出现空洞,每逢暴雨土地就容易崩塌,“包括泥石流、塌方、山体滑坡等,甚至洪灾,可以说是集中爆发”。

 

 

也有人爆料,山西煤价一直被限甚至被走数,有官员去“维权”扬言不给钱不给煤,结果被调职,山西资源难以本地人优先。

还有山西人感慨表示,山西到今天,只是广告脱贫,事实是“房子破烂不堪,爷爷没有鞋子穿”。另有网友吐槽说,“我真是服了。一方有难,14省要煤!?为什么热搜榜上不去呢?作为山西人真的好伤心...。”

山西 暴雨
网友吐槽说,“我真是服了。一方有难,14省要煤!?为什么热搜榜上不去呢?作为山西人真的好伤心...。”(图片来源:微博)

27座煤矿停产 山西保供面临挑战

事实上,山西出事,不仅仅影响山西,其与近期民生能否正常用电紧紧相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山西省是中国第一大产煤大省,全省目生产煤矿超过600座。山西省能源局9月6日公布的《全省生产煤矿生产能力公告》中,包括已取消(可恢复)的部分煤矿在内,共有682座煤矿在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山西去年煤炭产量达10.63亿吨,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原煤年产量超过10亿吨的省份,且在产量上超越内蒙古,重新成为全国第一大产煤省份。

据新华社报导,9月29日,山西省保供14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对接签订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按照相关要求,中央驻晋煤炭企业将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广东、辽宁5个省市,山西晋能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个省区市;山西焦煤集团承担河南省保供任务;山西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承担海南省保供任务;山西潞安化工集团承担山东省保供任务,其余保供任务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业承担。

然而,受这波持续近90个小时的暴雨影响,截至10月4日8时,山西省停产煤矿27座、非煤矿山99座、危化企业7家,停工在建工程231个,关闭景区74个。

10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锡林郭勒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能源局以及呼伦贝尔市工信局,立即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从即日起,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