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B-21隐形远程轰炸机投产 牵动全球(图)

发表:2021-10-03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21突袭者战略轰炸机(公有领域)
B-21突袭者战略轰炸机(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美国空军正在生产5架测试用的B-21“突袭者”隐形远程轰炸机,预计将在2022年中首次试飞。这款具备海、地、空“三位一体”的核打击战略武器,如果顺利量产,势必牵动全球核力量的战略格局。

B-21可以透过美国本土基地和海外基地的连结,在24小时之内于全球投放具有重大杀伤力的武器弹药,执行斩首任务或是进行核打击,极大增强美军“第一击”的能力。有专家说,这除了因应美国将战略重心逐渐转移往亚太地区,致力应对中共威胁外,也可能伴随新一轮军备竞赛上演。

美B-21有五架投产

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Frank Kendall )9月20日出席空军协会(Air Force Association)举办的2021航空、太空与网络年度会议(Air, Space&Cyber Conference 2021)时公开表示,有5架B-21新型远程攻击轰炸机正在加州棕榈谷的空军42号工厂进行最后组装工作。这比先前透露的2架多了3架。

美国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9月22日向国会提交了一份《空军B-21突袭者远程轰炸机》报告(Air Force B-21 Raider Long-Range Strike Bomber),证实了上述说法,并指5架生产中的B-21可能包括至少1架用于静态测试,1架用于初始飞行测试,预计2022年中正式首飞。

美国空军的新型远程攻击轰炸机(Long Range Strike Bomber,LRS-B)自2004年开始推动,中间经过各种隐形、无人概念的讨论,以及国防承包商之间的竞争等等,直到2011年确定开始发展。到2015年10月27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授予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Northrop Grumman)建造合同。随后,空军部长宣布该轰炸机将被命名为 B-21“突袭者”,以纪念二战中的杜立特空袭队。

美国空军并未透露B-21的具体参数和战术指标,但美国航空周刊曾估计,B-21的最大起飞重量是68到80吨,内满载弹量为5.5到9.1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作战半径是3900公里到4600公里。但也有军事频道称,B-21的载弹量可以达到30吨,航程可达1万4000公里。

B-21采用全翼式构型,具隐形匿踪功能,能够穿透敌人先进的防空网而生存的能力。 B-21的另一项重要技术指标就是除了传统的载人飞行外,也能以无人机的模式进行作战。

美国目前的轰炸机主力是B-52、B-1跟B-2。 B-21的开发一直属于高度机密。美国日前的《空军B-21突袭者远程轰炸机》报告,可以说是为B-21提供了较为完整的轮廓。根据该份报告指出,B-21每架金额约为5.64亿美元,美国空军计划采购100架,将驻扎在德克萨斯州戴斯空军基地,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和南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并将以埃尔斯沃思作为训练基地。报告说,B-21最初将取代B-1和B-2轰炸机机队,将来也可能会取代B-52。

报告还说,美国政府2022财年的预算要求中,包括29.8亿美元用于B-21的进一步开发和初步生产。 2021财年国防拨款已经为该计划提供了28.4亿美元资金,接下来将继续申请59亿美元的预算。

B-1、B-2维修改良成本太高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舒孝煌告诉美国之音,由于B-1、B-2轰炸机的数量太少,只有数十架,以致改良升级的成本变得非常昂贵,这也是为什么美军要让B-1 、B-2提前退役,改由B-21接手的主要原因之一。

B-1轰炸机是1980年代的产物,B-2则1990年代所开发,当初B-1、B-2也是计划要生产100多架,但后来认为轰炸机不如弹道飞弹来得有效,以及随着苏联瓦解,已不再需要实施地毯式轰炸等等因素考量下,最终采购得很少,轰炸机的发展也沉寂了一段时间。现在美军欲恢复轰炸机的发展,并且一次采购100架,专家说,这代表美军有不同的战略考量,以扩大跟强化B-21轰炸机队的作战能力。

舒孝煌表示:“因为美国现在这十多年来,战略重心逐渐转移到亚太地区,战斗机的航程比较短,因此必须要依赖长程轰炸机这种载弹量大,航程也比较远,长达数千公里,中途可能只要依赖一次、两次空中加油,就可以从美国本土直飞亚太的长程轰炸机。”

他说,面对中共利用弹道飞弹在第一岛链、甚至第二岛链筑起“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的威胁,美军为了确保在该区域的基地不被摧毁,通过B-21可以挂载多样化的武器进行反制,包括美军正在研发的大型高超音速武器,或者是像AGM-158C长程反舰飞弹等,甚至可以从空中投掷智能水雷,执行布雷任务,弹性非常大。

B-21任务弹性大

舒孝煌说:“尤其是轰炸机部署长程反舰飞弹,由空中制海,这个会对中共的海军在西太平洋的部署造成极大的威胁,这是美国空军为什么这几年决定重新恢复、重建它轰炸机队最主要的原因。”

美国空军杂志(Air Force Magazine)9月24日报道,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Air Force Global Strike Command, AFGSC) 已从其库存中退役了最后一架B-1B“枪骑兵”(Lancer)轰炸机,剩下的45 架飞机将服役到新的B-21隐形轰炸机准备就绪。

按照美国空军的计划,B-2和B-1轰炸机预计2040年退役,在此之前,希望能有100架B-21轰炸机服役,B-52轰炸机则将继续服役到2050年。分析人士说,B-52不久前才更新发动机,这也代表B-52还会留在现役一段时间,B-1、B-2会先被取代。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附属研究员区肇威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B-21可以应对从潜舰发射的潜射飞弹,从地面飞弹车或飞弹井发射的飞弹,以及从空中投射的核子飞弹,是“三位一体”、具有核打击能力的吓阻战略武器。如果将来美军量产100架B-21,除了可以部署在美国本土基地外,也可以部署在前进基地,包括西太平洋和关岛、印度洋,甚至欧洲或者地中海,来进行全球打击。也就是说,B-21的量产将使美国空军的核打击与核反击平台变得更弹性与多元。

区肇威说:“最主要就是说在下达命令的24小时之内,(B-21)能够到达指定任务的地方,投放这个有重大杀伤力的武器弹药。也就是说,在不被敌人发觉的情况底下,执行第一个斩首,然后第二个就是核子打击,那希望经由这样子的方式,发动所谓的第一击。”

掀新一轮军备竞赛?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将大批的B-21投放到前线,势必会增加敌对国的防空压力,迫使它们不得不增加军费预算,陷入长期的军备消耗战中,或将掀起新一轮军事竞赛。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美国之音表示,“核常兼备”的B-21未来若量产百架,必然会对全球的核攻击力量格局造成很大的改变。他说:“就是美国要加强自己的攻击核力量的建设,而且通过先进的隐身技术要实现突防,确实对全球的军事格局、政治格局、地缘政治,都会带来比较大的变化。那么美国此举、也是为了掀起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来维持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地位,这就是美国的重要考量。”

宋忠平并表示,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已经发展了很多代,光隐形轰炸机就已经发展到第二代,因此,中国发展自身的隐形轰炸机也就势在必行。

他说:“如果说要形成军备竞赛的话,也是美国挑起了军备竞赛,其他国家不得不跟进,形成事实上的军备竞赛。”

虽然中国最新发展的隐形长程轰炸机“轰-20”尚未“官宣”,但民间讨论的热度很高,据传“轰-20”也是“核常兼备”,载弹量至少10吨,不加油航程约为8000公里,预计或在今年首飞,2025年量产。

不过,舒孝煌表示,“轰-20”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克服,发动机就是一个主要的问题。中国的歼-20就拖了将近10年以上才量产,轰-20可能就更难说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