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欧盟遏制中国芯片和非市场贸易行为

发表:2021-09-30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30日讯】美国和欧盟周三(9月29日)同意深化跨大西洋合作,以加强半导体供应链,遏制中国的非市场贸易行为,并采取更统一的方式来监管大型国际科技公司。

来自两大洲的高级内阁官员在启动一个新的论坛——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时,还承诺在筛选敏感两用技术出口管制和开发人工智能上的投资方面进行合作。

这份声明没有提到中国,但表示:“我们团结一致,继续保护我们的企业、消费者和工人免受不公平贸易行为的伤害,特别是那些破坏世界贸易体系的非市场经济体的行为。”

拜登政府保留了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征收的关税,但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寻求更多的与盟友合作,使自己与川普有所不同。

这次的会议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欧盟贸易专员东布洛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和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主持。

他们在一个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中心会面,该中心建在一座曾经是轧钢厂的生锈的框架内,上面装有太阳能电池板。这是匹兹堡作为科技中心在后工业时代重生的象征。

这次会议因为法国对美国本月决定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感到愤怒而几乎流产。这个协议导致堪培拉方面取消了与法国价值400亿美元的潜艇合同。

但美国和欧盟各国政府支持一项加强半导体供应链的联合声明,关注的重点是一开始缓解短期供应上的瓶颈,随后确定较长期的脆弱性,并“加强我们国内的半导体生态系统,从研究、设计到制造,目的是提高供应链的抗压性”。

他们表示,将努力避免为了吸引芯片投资而展开一场补贴竞赛,并寻求“正确的激励措施”。

该声明没有具体说明第二次贸易和技术委员会的时间框架,但欧盟官员表示,这可能会在2022年春天在欧洲举行。

大科技公司的力量

《路透社》最先报道了一份声明草案,该草案透露了一种更统一的方法,来限制大型科技公司日益增长的市场力量。最终的声明也响应了这一点。这份声明确定了常见的关注领域,如被算法放大的非法和有害内容。

“我们致力于在平台政策方面开展跨大西洋合作,这些平台政策侧重于虚假信息、产品安全、假冒产品和其他有害内容,” 声明说。

在美国和欧洲试图遏制Alphabet的谷歌、脸书、苹果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不断增长的实力之际,这种合作将使美国科技行业更难对抗新规则。

多年来一直对美国科技行业持强硬立场的韦斯塔格说,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是这次会议最大的收获之一。

“人工智能需要值得信赖,以人为本,并以风险为基础,这是人们的共识,” 韦斯塔格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

这个新的技术和贸易委员会设立了10个工作组,来深化在这些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包括气候和清洁技术、通信技术安全、滥用技术压制人权。

华盛顿的几家科技行业组织表示,该行业不希望美国采用欧洲的数字监管方式。

欧盟官员说,与会者没有讨论让他们感到最不舒服的贸易问题之一——美国对欧盟的钢铁和铝制品征收关税,导致欧盟对美国波本威士忌和摩托车征收报复性关税。

周二,东布洛夫斯基斯表示,双方在11月底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他补充说,欧盟准备考虑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的类似安排,后者在2019年取消了美国对其钢铁和铝出口的关税。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原文标题:美国与欧盟同意在芯片供应、遏制中国的非市场贸易行为等方面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