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换四?华裔姐弟被禁出境三年返回美国(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9-28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在电话上交谈。(图片来源:White House /Adam Schultz)

【看中国2021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据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在华为高管孟晚舟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而回国之际,北京也已经允许自2018年以来被禁止从中国出境的两名美国人回到美国。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学生维克多・刘(Victor Liu)和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mpany)顾问辛西娅・刘(Cynthia Liu),9月26日离开中国时,恰逢美国上周达成协议,在9月25日宣布释放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第二天。加拿大“囚犯”几乎与刘氏姐弟同时离开中国。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证实,这对20多岁的马萨诸塞州姐弟在受到中国模糊的“出境禁令”三年多后,于9月27日返回美国。这对姐弟在中国没有面临任何不当行为的指控,可以在中国自由活动,只是不能离开中国。

这位官员说,美国欢迎他们回国,上海的领事官员处理了这件事,美国反对使用强制性的出境禁令。该官员说,美国将继续维护所有在中国受到这种禁令和任意拘留的美国公民的利益。

在孟晚舟9月24日同意接受美国司法部提出的一些不法行为的指控之后,这对姐弟被意外允许出境。几乎在孟晚舟离开加拿大前往中国的同时,两名在中国被监禁的加拿大人飞回了家。

刘氏姐弟已经成为中共使用法外禁令的一个突出例子,西方外交官说,在习近平的统治下,法外禁令越来越普遍。据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称,美国副国务卿在与中国同行会面时提出了这个案例。

作为对中国旅行建议的一部分,美国国务院警告说,对外国公民的出境禁令是中共任意执行法律的典范。它说,出境禁令往往在一个人试图离开时才知道存在,而且它们被用来强迫目标与中共执法部门合作,或迫使家庭成员返回中国。

美国官员说,司法部决定解决孟晚舟的案件,与有关被拘留的西方人的谈判是分开的。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科利(Anthony Coley)说:“司法部根据事实和法律,以及对诉讼风险的评估,独立作出了与孟晚舟达成延期起诉协议的决定。”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27日告诉记者,拜登总统本月早些时候与习近平通电话时谈到了华为和加拿大人的问题,但没有就这些问题进行谈判。

这对姐弟的律师金斯伯格(Marc Ginsberg),将他们的获释归功于拜登与习近平9月9日的通话。“我相信总统与习主席的通话有助于打破僵局,”曾担任美国驻摩洛哥大使的金斯伯格说,他一直在为维克多和辛西娅・刘进行无偿辩护。

金斯伯格表示,其他美国官员曾经向中方提及这对姐弟的案件,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基(Edward J.Markey)和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以及乔治城大学都曾争取帮他们获释。

马基在4月表示,维克多与辛西娅・刘的“生活被迫暂停,还不得不滞留在一个经常被中国当局监视、骚扰和威胁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没有对有关刘氏姐弟的问题作出回应。

这对美国姐弟的父亲,是中国国有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前高管刘昌明。他是中国的一名逃犯,是中国的头号通缉犯之一。他的下落不明,无法联系到他。

现年50多岁的刘昌明是该银行广州分行的行长。根据中国官办媒体对他的报道,中国检察官指控他非法贷款约14亿美元。中国的报道说,他在2007年底至2008年初期间失踪,当时他没有去公司报到担任新职务。

这对姐弟于2018年6月前往中国看望患病的祖父。在华期间,他们同为美国公民的母亲桑德拉・韩(Sandra Han)被警方拘留,姐弟俩则被禁止出境。两人的出境禁令,以及其母受到的监禁,被视为迫使其父返回中国自首的一种办法。

乔治敦大学校长德乔亚(John J.DeGioia)在维克多在中国期间曾探望过他,并主张释放这两人,他在一份声明中对他们的返回表示欢迎。

他们的案件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在4月重新提出的立法的核心,旨在惩罚使用出境禁令的中共官员,并使这个过程更加透明。

参议员马基、沃伦(Elizabeth Warren)、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和鲁比奥(Marco Rubio)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不公平的‘禁止出境’政策违反了国际人权准则,多年来一直被用来将美国人留在中国。”马基和沃伦在27日的声明中说,他们将继续与拜登政府合作,以确保韩女士的释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