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0光年恒星光变 符合巨型外星建筑群特征(图)

发表:2021-09-1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遥远的星系。 这幅图像的元素由美国宇航局提供
1480光年恒星光变,专家:符巨型外星建筑群特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耶鲁大学的天文学家塔贝撒.博亚津(Tabetha Boyajian)和同事们宣布,在距离地球约1480光年外天鹅座的一颗编号为KIC 8462852的恒星有亮度不同寻常变化。宾州大学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宣称恒星KIC 8462852的诡异光变信号、符合一个巨型外星建筑群的特征。

神秘的恒星光变

2016年秋天,美国耶鲁大学的天文学家塔贝撒.博亚津(Tabetha Boyajian)和同事们宣布,在距离地球约1480光年外天鹅座的一颗编号为KIC 8462852的恒星有不同寻常的变化。

诡异光变信号符合巨型外星建筑群的特征

一个专门致力于从美国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数据库中搜寻系外行星存在线索的民间组织“行星搜寻者”(planet hunters)发现这颗F型恒星的亮度会出现不同寻常的起伏变化。F型恒星比太阳质量稍大一些,温度也更高一些。

在所有这些波动起伏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十几个不均匀且看上去不像是自然成因的亮度异常降低信号,周期大约是100天左右。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暗示有某个形状不规则的物体从这颗恒星前方通过,因而暂时性地遮挡了恒星的一部分光芒。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媒体情绪开始变得狂热,因为当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宣称恒星KIC 8462852的诡异光变信号符合一个巨型外星建筑群的特征。

这样的情况也引起了“搜寻地外智慧生命”(SETI)机构的关注,他们调用了该机构的艾伦望远镜并使其对准这颗恒星进行监听,但结果是并未监听到任何可能与外星智慧生命有关的信号。同年11月,该机构报告称“未监听到任何可能与人工来源有关的信号”。

随后,在2017年1月份,由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公布的一份报告中,一位天文学家提出的观点更是为外星文明的猜想火上浇油,该报告中称,这颗恒星在过去的100年间亮度下降了大约20%:这样的情况是很难用自然原因来解释的,但却非常符合这样一种设想,那就是外星人正在逐渐利用一个巨型建筑结构将恒星逐渐包裹起来以更好地采集并利用恒星能源。这篇研究论文被《天体物理学杂志》接收。

相机设备先进程度不同而造成的差异

一项最新研究同样被《天体物理学杂志》接收却指出,在仔细审查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论文所依据的观察数据之后,研究人员认为并没有可信证据能够证明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这颗恒星的亮度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当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论文被上传到论文预印本网站ArXiv上的时候,立刻便吸引了美国田纳西州范德堡大学的博士生迈克.伦德(Michael Lund)的注意,因为这项研究的数据来源非常特别,其数据来自一个名为“Digital Access to aSky Century@Harvard”(DASCH)的数据库。DASCH数据库内包含有哈佛大学的天文学家们、在1885年至1993年之间拍摄的大约50万张天文图像底片,目前哈佛大学正在对这些传统底片进行数字化并建立数据库。伦德认为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中所指出的百年以来这颗恒星的亮度似乎出现下降的真实情况很有可能只是由于不同的望远镜拍摄以及上世纪所使用的相机设备先进程度不同而造成的差异。

这颗恒星的亮度变化并非对称

不过不管有无外星文明参与,正如博亚津在去年的一次TED演讲中所说的那样,这颗恒星都仍然是“宇宙中最神秘的恒星之一”。“行星搜寻者”最早在2009年便注意到这颗恒星拥有不同寻常的光变曲线。他们发现其存在持续时间长达一周左右,亮度下降大约1%的亮度变化情况。这几乎等同于一颗木星大小的行星从这颗恒星面前经过可能导致的结果。

然而如果真的是一颗行星,由于行星是一个规则的圆形,因此其每次导致的光度下降曲线应该都是对称和一致的,但很显然的是这颗恒星的亮度变化并非对称,因而更像是一颗类似彗星这样拥有不规则外形的天体所造成的影响。

难以用自然原因解释的亮度变化

随后这颗恒星的亮度在大约两年多的时间里又维持了大体上的稳定,但随后又出现了持续时间几乎一周的亮度减低,并且这一次其亮度下跌幅度惊人达到15%左右。此后又是持续两年左右的平稳时期,但是到了2013年,这颗恒星的亮度开始表现出一系列复杂的,难以用自然原因解释的亮度变化,且持续时间长达100天。在其亮度下跌最严重的时候,其亮度衰减高达20%左右。根据博亚津的计算,这相当于1000个地球那么大的天体从这颗恒星前方通过时才有可能产生如此显著的影响。

斯塔孙表示:“开普勒望远镜的数据中,在其他恒星上也能观察到类似的亮度变化,但都不是像这一案例中所体现出的那种数量和复杂程度。”

博亚津和她的同事们考虑了各种不同的可能性,目前他们所能想到的最好的方案就是假定那里存在一颗巨型彗星,这颗彗星发生了解体,形成数以千计的大小碎块,然而这一理论仍然难以解释过去100年间这颗恒星发生的长期亮度下降。

业余天文爱好者们契而不舍

席普科总结道:“这对于这个问题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那里根本就没有外星文明?或许还不能断言。毕竟开普勒望远镜所观测到的亮度变化是真实存在的,似乎有什么物体正在从这颗恒星面前经过,而我们对于那究竟是什么仍然毫无头绪!”

开普勒望远镜目前已经不再对天鹅座天区进行巡天观测了,但席普科指出,这个问题已经吸引了全世界数以千计的业余天文爱好者们,他们将他们的望远镜设备指向这颗恒星,拍摄大量图片并将这些图片发送给美国变星观测协会,希望能够从中识别出新的亮度降低信号,从而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参考。

据2017年11月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导,可能会让很多外星人爱好者们感到失望的消息是,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此前广泛流传可能与外星巨型建筑设施有关,甚至被认为可能存在一个正在建造中,用于采集恒星能源的“戴森球”结构的恒星KIC 8462852,实际上其一系列的特殊表现都很可能只是自然现象导致的,而非外星文明的产物。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