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首现“双生天体” 既非恒星也非行星(图)

发表:2020-07-1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文学家发现两个特异天体,它们不能纳入行星或恒星体系,因此将其命名为“行星质量天体”。(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文学家发现两个特异天体,它们不能纳入行星或恒星体系,因此将其命名为“行星质量天体”。(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浩瀚的宇宙隐藏着许多奥秘,它们偶尔会显露出来。比如前些年,加拿大天文学家发现两个特异的天体,它们既不能纳入行星(planet)体系,也不能纳入恒星(star)体系。因此,天文学家将这两个天体称为“行星质量天体”(planemos)。

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天文学家,在南欧洲天文台位于智利的观察站,利用新科技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两个一模一样的,在太阳系以外的太空飘浮的天体。它们位于距离地球400光年的蛇夫座星系。

这两个天体有着相似的光谱及颜色,这显示它们应该是在大约100万年前同时形成。两个行质天体相互之间分开一段颇远的距离,大约是太阳与冥王星之间距离的6倍。

天文科学家在《科学》期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这对被命名为Oph162225-240515(简称Oph1622)的双生行质天体,有着跟行星或恒星相似的性质,但事实上两者都不是。

天文学家表示,Oph1622这对双生行质天体虽然形成的方法与恒星相似,都是由冷却收缩的气云所形成,但由于其温度太冰冷,比真正的恒星冷得多,因此不算是恒星。

它们的质量与很多行星相似,其中一颗的质量是木星的14倍,而另一颗则是木星的7倍,但由于它们的形成方式与太阳系中其他行星不同,因此也不可列为行星。

Oph1622不是恒星,但也不像其它行星一样围绕一颗恒星运转,而是互相围绕对方运行。研究人员对它们如何形成感到大惑不解。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天文学家贾亚瓦哈纳(Ray Jayawardhana)说:“这对天体真的很特别,它们每个的质量只有我们的太阳的1%。它们的存在已叫人感到惊讶,而它们的出现和未来的命运也是一个谜。”

贾亚瓦哈纳表示:“近期的发现显示外层空间的世界的确很多元化,而Oph1622这对双生天体,即使不是独一无二,也是最吸引人的行质天体之一。”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