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直不敢相信:安徽六安多名孕妇“被接种”疫苗(图)

发表:2021-09-15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省六安市多名孕妇没打疫苗健康码却显示已接种疫苗,社区称是“留针”。
安徽省六安市多名孕妇没打疫苗,健康码却显示“已接种”,社区称为了“留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15日讯】近日,安徽六安市有多名孕妇和家属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孕妇没有打过疫苗,健康码上却显示已接种疫苗。

据陆媒《新京报》信息,近日,安徽六安一位居民在网络平台上反映,“我老婆是孕妇,没有接种疫苗,健康码上却显示已接种疫苗。”9月上旬,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有多名孕妇遇到相同情况,孕妇们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担心会影响生产之后的正常接种。

没打疫苗健康码显示“已接种”

9月4日,金安区的张强发现,已怀孕七个多月的妻子的健康码上标注着“已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时间是今年8月31日,他说:“都知道孕妇不能打疫苗,这个接种时间正好是在孕中期,正常的人不可能在这时候打。”“现在有了这个接种记录,担心到时候再去打疫苗时就不给打了。”

张强说,咨询了认识的其他孕妇,发现还有4名孕妇情况相同,这4人中,有住同一个小区的,也有居住在其它小区的,接种日期都显示为8月31日。张强出示的“疫苗接种凭证”上,还记录了接种的一针疫苗是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接种单位是金安区望城街道接种门诊。

9月13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孕妇李慧,“我是前几天在商场扫健康码,才发现我有疫苗接种记录的。”在李慧产检的医院,记者随机询问了10名孕妇,有3名孕妇表示,自己的疫苗接种记录和实际不符。李慧的“疫苗接种凭证”显示,接种单位为六安市金安区清水河街道接种门诊。

社区:为了“留针”,遭投诉后记录被删除

9月11日,新京报记者前往望城街道接种门诊,工作人员说,这是当事人所在社区提前上报的原因,如想了解详细情况需联系当事人所属社区居委会。张强居住地属于南屏苑社区居委会管辖,该居委会人员说,这样操作是为给孕妇“留针”,“没打的人,先给录入进去,能去打的时候再去打,这是一种保苗操作。”“等生完孩子考虑考虑,2年内都有效。”

9月13日,新京报记者前往清水河街道刘园社区居委会,以本地居民的身份咨询,如果暂时接种不了疫苗,是否能提前登记为“已接种”。社区人员先打电话汇报情况后给出肯定答复:“只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不需要本人到场,这边就能操作”“当天把信息提交上去,第二天就可以通过健康码查询到接种信息。”

新京报记者也咨询了金安区和裕安区多个社区,工作人员均表示,确实存在着这种操作,以“留针”的名义,把实际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登记成已接种。金安区一社区人员称,这部分人群还包括一些孕妇和处于哺乳期的妇女,及患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病人,社区前期在排查疫苗接种人群时,掌握了这部分人群的情况,现在虽然提前把一部分人登记成“已接种”,但社区居委会和疫苗接种点都存有额外的档案记录。

裕安区社区干部王丹称,今年8月,上级部门用大数据调取了因各种原因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信息,然后分配到各社区,“上面就说可以把这部分的人群先登记成已接种。”另一街道办干部称,出现这种情况,只是因为基层干部有接种指标,“指标会分到每个人的头上,一个人要拉来几十个人打疫苗,如果完不成的话,单位会按照相应比例扣除当月的绩效工资。”一名社区人员也称,这种情况不仅仅包括孕妇,“有些人本身就不想打疫苗,干部天天找,也不愿意打针,跟他讲这个办法之后,他就同意了。”

目前,经过多次投诉以后,包括张强妻子和李慧在内,多名孕妇的疫苗接种记录均已删除,但健康码首页还会显示她们已接种了疫苗,只是点击疫苗接种查询栏,查询不到详细接种记录。

当地媒体《皖西日报》9月3日报道,截至8月31日24时,六安市完成第一剂次疫苗接种343.6万剂次,在安徽省率先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接种目标任务。

此事件引发网友热议,“没有人性的畜生官员”“前面还有打一个给几百上千的热搜,也没一个说法就沉下去了”“现在看来,疫苗自愿是最大的慌言”“什么都是指标考核,难怪怪事层出不穷”“这四个字不知道合适不:欺上瞒下”“为了完成指标,就差把死人的信息也拉出来登记了”“瘫痪了20年的老人,都要上门给打疫苗”“绝对有刚病死的人被人拿去当数据冲数。”“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也有生孩子的考核,比如二孩率和三孩率的这种考核。”

网友“合肥人合肥事儿”留言,这不是个例,回想起8月份也是一些地方为了疫苗接种kpi高价拉人头打疫苗,该管管了!

网友“阿玛迪欧”留言,这么一弄,就会导致上报的已接种数与实际情况有出入,要对统计数据打个大大的问号了吧。打了就是打了,没打就是没打。给没打的留针是什么操作?为什么没见给未满12周岁的孩子留针,等他们满12岁了再来接种?

网友“转身以沫I笑”留言,坐标青岛,崂山某村,打疫苗十斤鸡蛋十斤米面油,还有300块钱。市北某街道打疫苗有鸿星尔克盲盒,抽到什么领什么,还有一杯奶茶一个面包。

网友“prince狗儿”留言,我们这里社区发信息说不接种疫苗,就不许在这个区域工作。我想问问国家有这种要求吗?这还是自愿接种吗?

责任编辑:李一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