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轻人正在远离脸书(图)

发表:2021-09-09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年轻人正在远离脸书
日本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人正在远离脸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脸书在全球各类社交平台中用户的数量占据首位。不过日本的年轻人则似乎正在远离脸书。因为东京工科大学今年上半学年开始后所进行的一项名为“入校新生[社交工具]实际使用状况调查”的报告显示,日本大学入校新生的脸书用户连续七年逐渐减少。

这项调查显示,在2014年,入校新生中有21.3%的学生是脸书的用户,然而进入2021年后,入校新生中的脸书用户竟然下降到了7.8%。几乎下降了三分之二,其下降幅度不可谓不大。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Line在入校新生中的用户却不断增多。其数量从2014年的88.7%上升到了2021年的99.5%,几乎已经达到了无人不用的程度。

在调查中调查者发现,这些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是有不少年轻人惧怕毫不相识之人突然要求将自己加为好友。有一个调查对象是一位在制造厂工作的二十多岁的女职员。她虽然拥有脸书的帐号,但后来就处于放置不管的状态。其理由是因为觉得要经常去照料脸书的帐户很费事。

她说:“有一次有一个只遇见过一次的大叔客户在网上对我进行搜索以后,要在脸书上将我加为好友。因为我不想跟他在脸书上有联系,所以就将其申请弃置不顾了。想不到后来这个大叔竟然通过我的上司来询问为何未许可其加我为好友的申请。”这让我目瞪口呆。因为在脸书上,对方可以主动地要将自己加为好友,因此这种做法与Line的将自己的可能好友列出,或者与推特的跟随做法相比,脸书上的这种做法更让自己感到有压力。而脸书的[时间线]也使自己感到乱糟糟的。里面的内容很难卒读。”

另一个原因是有些人纯粹是将脸书作为工作联系用的,然而对方却经常往脸书上发送大量的私人信息。有一个调查对象是在IT企业工作的二十多岁的公司男职员。他在几年前就删除了自己的脸书帐户。因为他在刚毕业进入公司后,体验到了公司内部的“脸书文化”而让其感到非常厌烦。

他说:“有的人什么大事小事都要往上投稿,有的人竭力显示自己在家中还在想着工作上的事情,结果从上司那儿获得点赞以及勉励的评语。这样的话,搞得好像经常能得到上司的点赞和好评也是工作业绩的一部分似的。”

东京都一个私立大学二十多岁的女大学生以不同的用途用着好几个SNS软件。对于脸书她说:“由于父母都在用,所以不大想去用它。”因此脸书是她唯一没在用的社交软件。后来在临近毕业要找工作时,因为听说能在脸书遭到一些相关的信息,才临时用了一下。

日本,脸书的使用这趋向于高龄化的倾向非常明显。据说,有不少年轻人仅仅是因为要跟家中的老人联系才使用脸书的。

有一位教授说:“对于年轻一点的年龄层而言,相对来说,40对岁的用户最多,其次是50多岁的,再其次就是30多岁的,再往下,十几岁的最少。听我课的二十多岁的大学生中,每90人中只有几个人是用脸书。年轻一代基本不用,用的人中,基本上都是在进行就职活动时,不得以登陆脸书稍微用一下而已。”

另外,从今年6月分的日本社交媒体一个月内的使用人数统计似乎也能看出一点端倪:Line为8,400万人;推特为4,500万人;Instagram为3,300万人;脸书则只有2,600万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