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共威胁 台日执政党首次2+2会谈(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8-28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日两执政党首对谈
台湾民进党和日本自民党本周五首次举行外交和防卫2+2视频会谈。(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本自民党与台湾民进党两个执政党8月27日举行首次安全对话,双方聚焦外交经济和国防安保合作。日本承诺协助台湾加入CPTPP区域经贸协定,双方也就台日海巡合作达成初步共识,以及强化海域防卫因应中国军机军舰干扰。

自由时报报导称,民进党和日本自民党27日举行首次“台日外交防卫政策意见交流会”,日方由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国防部会会长大冢拓两人出席,台湾则是由立委罗致政、立委蔡适应出席。

交流会主席佐藤正久在会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片面改变区域现状,不仅影响台海安全,更影响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认为应与台湾加强交流。

大冢拓指出,此次2+2会谈深具意义,日台同样面对中国威胁,是命运共同体,近期中国军事力量大幅提升,不再掩饰其意图,造成区域不稳定,影响世界秩序,日本防卫政策向来变化较小,但近来情势已不容忽视,日前自民党国防部会已提出强化政策的建言,日本政府也认真看待,并增加相关经费,希望借此提供吓阻力,避免区域不稳定。

佐藤正久会后也在个人部落格说明开会内容,他希望台湾早日申请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也希望在半导体、数位及经济安全保障等方面深化日台合作。

彭博报导指出,与会的大冢拓还透露,日方希望民进党协助促成台积电赴日设置半导体基地。

罗致政则代表民进党感谢自民党主动促成此次交流会。他表示,自民党与民进党身为执政党,有义务提供人民自由、民主、安全的生活,双方在安全、环保、海洋、经济等问题上,必须共同面对与行动。

罗致政指出,印太区域最大的挑战就是中国军事、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的冲击,看到自民党的许多具体行动,可感受日方对推动台日关系的决心与方向,面对区域变局,台日有共同的利益、价值和愿景,期待未来有共同的行动来达成。

针对中共军机侵扰问题,蔡适应指出,日本的西南海域、台湾的东北海域都是中共军机经常出没的区域,双方都对此感到忧虑,所以日本有提到,希望持续增强自卫队在海上、空中的优势,日本今年会增加相关国防预算投入,台湾亦会增加东岸、东北角的防务。

蔡适应强调,正因台湾和日本海域相通,海上救难、海巡相关配合等演练有其必要性。佐藤正久也提出台美日应在海巡做更深入的交流、演练,目前日台对此有高度共识,日方会跟台湾的海巡单位提出此事。

会后罗致政也表示,由于台日没有正式外交关系,这次由执政党代表参加,某种程度上有政府对政府的意涵,未来疫情趋缓,不排除面对面会谈。

中央社报导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当日回应道,台湾与日本向来是关系紧密的重要伙伴,外交部乐见台日主要政党的国会议员就外交、国防及区域安全情势等共同关注议题进行深入对话与交流。

欧江安表示,外交部期许台日朝野政党议员成为固定对话伙伴,藉以持续深化理念相近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于国会议员间交流时所讨论的内容,外交部没有评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