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炎”加速老化 医生:身心健康的大敌(组图)

发表:2021-08-2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恼的女生
心理有压力时也会产生发炎反应,不可轻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千万不要认为只有生病会让身体发炎,当心理有压力时也会产生发炎反应,因为发炎会引起交感神经的反应,同样的,交感神经的作用也会产生发炎反应,彼此互为影响。所以,当身心发炎了,就会加速筋肉、皮肤,以及其他器官与神经的老化

换句话说,现代人生病的主要课题,像是自律神经失调、慢性疼痛、代谢症候群、失智和癌症,无一不和发炎有密切的关系,很多人忽视了,其实冷热会牵动发炎与免疫的一连串连锁反应,所以控制体内发炎、控制外在温度,无疑是我们维持健康长寿的首要工作。

发炎启动免疫力 小心后遗症

冷和热对发炎与免疫有明显的影响,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发烧过,而发烧就是一种提高免疫力的生理反应,也就是说,在生理环境下免疫作用与温度成正比。热会增加发炎作用,因此升高温度会增加发炎与抵抗力;而冷则会减少发炎作用,降低温度可以减少发炎和部分抵抗力。

当我们人体需要提升体温增加免疫力的时候,就会有发烧、畏冷的生理反应,遇到这种情形我们第一个选择是保暖、喝温热水,以维持高档的免疫反应,但体温过高对身体,尤其对脑神经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还是需要适度降温或退烧。

在我们一生当中身体不断的在发炎,其中只有少数时候会有发烧、畏冷的现象,也就是说,我们很少需要提升体温对抗少数的病源。身体启动免疫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热量与水分,所以发烧个几天就可能瘦了一大圈而变得衰老,因此绝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更要担心发炎现象所产生的后遗症。

非药物治疗疼痛的最佳利器

很多药物都有抗发炎的效果,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病痛,甚至有抗癌的效果,但是抗发炎的药物难免有影响肝脏、肾脏与心血管的副作用。如果不用药物,要如何降低身体发炎呢?我认为利用冷热调整自律神经的作用与发炎反应,是协助我们降低发炎反应的最好策略。

多年来,我在临床上屡次见证冷热刺激对于发炎反应的效果。有疼痛困扰的患者,如果过度倚赖热敷或者泡温热水,最后表现出来的是深层、大范围,甚至全身性的疼痛与僵硬,这是因为给予疼痛部位温热,虽然暂时有舒缓疼痛的效果,但是会提升发炎反应,结果使得疼痛范围日渐扩大,而且疼痛程度更严重。

在我的非药物治疗疼痛门诊中,交代病人的第一件事,就是切勿热敷或泡热水,目的就是在降低身体的发炎反应与调节自律神经。

换句话说,举凡自律神经失调、慢性皮肤过敏、或者情绪失调的患者,多数有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因而表现出心率过快的现象,他们大都怕热,因为免疫反应或者交感神经反应会消耗大量热量而发热,如果没有适当的冷却降温,症状会有变严重的情形。

生病就医
养生首先要注重如何减少身体的发炎反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器官老化的关键

人的老化主要的关键在发炎反应,会导致器官机能退化,尤其是脑神经也衰弱,像是交感神经作用变强和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变弱,都是老化的自然现象。所以,上了年纪的人,容易有慢性疼痛、心血管代谢症候群(如糖尿病等等),以及器官机能比较衰退。

当心跳与收缩都不如年轻的时候,一旦活动力下降,就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加上循环与代谢不好,常感到手脚冰冷,肾脏功能下降而容易水肿,以及免疫力下降而变得容易感染等等。这些老化现象的主要机转正是发炎作用。因此,要谈养生,首先要注重如何减少身体的发炎反应。

中老年人要避免感染增加抵抗力,需要注重保暖,避免体温不足产生生理压力,所以传统上人们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或者心脏不好的人,都很重视暖身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要忘了,过度给予身体加热也等于是增加发炎反应,那么,发炎所产生的各种老化现象也会变得更严重。

在台湾,常看到很多老人家拚命喝温热水、进补、热敷、泡温泉。但是,一说到要运动,却很担心关节磨损而不太敢活动,结果活动不足,神经痛、肌少症的现象就越来越普遍。如此一来,只能倚重各种药物,来缓解各种活动不足所产生的代谢症候群与心血管疾病。

慢性疼痛难消除的根源

身体启动发炎作用,一方面帮我们抵抗外来的病原;另一方面进行受伤组织的修复。不过,组织的修复工作是一种两面刃。

如果修复的工作可以还原正常的组织,就不会留下后遗症;但是,在多数的情况下修复的工作并不理想,或者说会留下疤痕组织。修复所产生的疤痕组织,除了可以在皮肤留下可见的疤痕之外,也可以在深层组织产生不可见的沾黏现象。

这些看不到的疤痕是产生各种慢性疼痛的主要根源,在临床上我对于疼痛的非药物治疗,主要就是用手术性注射的方式,去消除疤痕组织对我们产生的各种症状。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自律神经失调:冷处理、抗发炎》,作者:梁恒彰, 杨翠蝉 。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