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一周:阿富汗变天 中国人吵翻天(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21-08-23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利班在阿富汗街头
2021年8月16日,在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后,塔利班战士在赞巴克广场附近的路边站岗。(图片来源: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3日讯】从8月15日周日阿富汗“变天”以来的一周,是海峡两岸和海内外中国人吵翻天,历史也许会记住的一周。

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立即重返喀布尔,给北京带来难得的欢乐。嘲讽攻击美国的一连串行动登场:8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国外长王毅通电话,讨论阿富汗局势。据说王毅趁机把美国“教训”一通,要美国“认真反思”自己的失败。北京的官媒喉舌与外交战狼也立即兵分两路:为塔利班的恐怖血腥历史洗地,并对台湾发动宣传战和军事威慑战。

周一(8月16日),党媒喉舌《人民日报》发布了一段关于塔利班的简短视频,不提塔利班与恐怖组织的联系。立刻登上微博十大热搜排行榜第五位的这60秒视频引发大陆网友强烈反对,有人质疑:“为什么绝口不提恐怖主义?”有人问:“是那个炸掉巴米扬大佛的吗?”“会活割人头斩首的是好料?”还有网友提出:塔利班“剥夺女性的权利”。不少网民批评中共官媒是“为这种反人类的政权背书”,“给塔利班洗白是最没有人性的行为”。

彭博社报导,中共官媒也发现了,国内外对其美化塔利班的宣传并不买账,于是对国内和国际的报导采用了“两套标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塔利班是“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暗示塔利班在该国得到民众支持,但也同样引发了中国民众质疑,要求“华春莹不要随便代表阿富汗人民”。在微信博客“哲学”上,一个“塔利班是阿富汗人民的选择吗?”的帖子,被阅读了超过10万次,并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广泛分享,周四该帖被网管删除。

周三,(8月18日),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英文报导中谈到阿富汗妇女对塔利班的恐惧,“阿富汗人民很害怕,一些妇女选择待在家里”,“塔利班没有具体说明,在伊斯兰教框架内尊重妇女权利意味着什么。”同一天,中国央视CCTV4的中文报导却描绘了一幅更加乐观的画面说:虽然一些妇女对未来表示担忧,但喀布尔局势“逐渐恢复正常”,而且塔利班做出了多项承诺,包括保护妇女的权利,包括允许她们工作和学习等。

此前,北京长期将塔利班与“东突”(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又称“东伊运”)联系在一起,现在中共官媒和外交部试图掩盖塔利班过去的暴行,将其包装为“阿富汗人民的选择”。周四(8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再对塔利班给予正面肯定,称现在的塔利班“更加清醒和理性”,而就国际社会对塔利班的不信任,她声称不仅要看塔利班的过去,也要看其现在。华春莹还说“期待阿富汗人民远离战乱”。这进入当天微博热搜榜的第七。而华春莹相关内容的微博,引来许多网民质疑和批评。网民纷纷跟帖质问:“塔利班值得信任吗?”“真的是阿富汗人民选择?”“塔利班如果是正义的,就不会有那么多阿富汗人跑了,还把机场给挤垮了!”

6月底当上中国驻大阪总领事的薛剑8月18日在推特上传讽刺漫画,嘲讽美国军机在2001年对阿富汗丢下炸弹,2021年美国军机撤出喀布尔时则是丢下“人肉炸弹”。指的是美军在喀布尔机场撤离人员时,有阿富汗民众爬上美国军机外部,在飞机起飞后从机身上摔下死亡。身为外交官却在推特上传会被视为轻忽人命的图画,实属罕见,遭到很多网友抗议。有日本网民痛批:“这是来自一个国家代表的推文吗?”另一人则说:“这就是中国的水平。”还有网民故意写上“天安门事件”或贴上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图进行“回击”。

在为塔利班洗地,讥讽美国撤军实施混乱的同时,中共《环球时报》接连发表《今日阿富汗丶明日台湾?美国的背叛让民进党害怕》等系列文章,对台湾发动攻心战。英文《环球时报》更直言:台海战争一旦爆发,台湾防卫几小时就会崩溃,而美国需要比介入阿富汗、叙利亚和越南更大的勇气。结果是:民进党会很快投降。这些惊人言论在海峡两岸引发了“台湾是不是阿富汗”的大讨论。

8月17日,中共军方发表声明称,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在台湾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同一天,针对所谓“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说法,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美国政府“相信自己对台湾和以色列的承诺,一如既往的坚实”。

8月18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脸书上发文表示: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有更坚定保护自己的决心。自己不作为,只依赖别人的保护,不是我们的选项。仰赖没有价值做基础、而且对台湾不放弃用武力的人的一时善意或施舍,更不是我们的选项。

这之后更有美国总统拜登将台湾提升到与韩国日本相同的实体地位,甚至与北约盟国比肩的讲话,这才逼退了环球时报们的挑衅激情。

台湾是不是阿富汗?通过不到一周的讨论,许多人,特别是台湾人对以下共识更加明确:台湾不是阿富汗,因为台湾有自强自立的精神,台湾是华人世界民主自由的灯塔,台湾经济科技实力居世界领先地位,台湾奠基在传统价值与普世价值之上。正是出于以上原因,美国已视台湾如同以色列日本韩国等盟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I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