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煞停表决港版反制裁法 恐美国脱钩大撤资(图)

发表:2021-08-20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紧急叫停《反外国制裁法》在香港实施,分析指是担忧加速外资大举撤离香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北京紧急叫停《反外国制裁法》在香港实施,分析指是担忧加速外资大举撤离香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8月20日讯】一连四天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20日闭幕,外界预计当天会表决将《反外国制裁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惟表决突然被煞停。北京学者坦言,美国在港商业活动多,中央需评估美国与香港“脱钩”风险。连日来,多家外国大型投资银行高调撤资,中概股持续被抛售,市场弥漫恐慌情绪。分析认为,北京担忧反制裁法会加速外资撤离香港步伐,失去为中国经济“输血”的重要支柱。

人大常委押后表决纳入基本法附件三

《立场新闻》报导,人大常委会周五闭幕之际,亲北京港媒《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指,人大常委突然决定押后表决《反外国制裁法》纳入《基本法》,称中央希望先聆听更多意见。随后,有份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回应传媒查询时确认,会议审议了相关议案,但委员长会议决定暂不表决。

港府方面,特首林郑月娥日前才高调称支持将《反外国制裁法》以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在港实施,她更已向中央提交意见,并支持以本地立法程序实施。人大押后表决后,港府则发声明称,中央“关心香港发展及香港市民福祉”、“就香港事宜作的决定都是以香港利益为依归”,特区政府定当全力支持、执行及配合云云。

田飞龙:中央需评估美国与香港脱钩风险

亲中阵营此前极力吹捧《反制裁法》可有力回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制裁手段,人大煞停表决的决定颇为突然。在香港,建制派议员对此多避而不谈,或称“我不太清楚”、“等谭Sir(谭耀宗)回来问他”。

香港电台报导,在北京,中共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受访时称,《反外国制裁法》仍有细节问题需研究,特别是在香港落实后如何与中央执法机制协调;也要深入稳妥研究在香港企业面临外国制裁及中国反制裁时,如何作出商业决策、能否申请豁免等。

田飞龙又说,美国在香港商业活动多,中央需评估美国跟香港“脱钩”的风险,也要顾及美国持续打击香港经贸地位的挑战。他又宣称,国家《反外国制裁法》的细节仍未出台,需在一国两制层面下互相探索,确保法律发挥香港市场功能,同时将市场冲击降到最低。

学者:反制裁法被“高高举起 轻轻放下”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紧急叫停《反制裁法》在港实施,惹来各方揣测。尤其是恰逢中国最近公布经济数据下行,以及多家外国大型投资银行争相高调从中港市场撤资,中概股持续被抛售,蒸发数以万亿元计资金,市场弥漫恐慌情绪。

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分析,人大周二才透露会表决消息,周五却叫停,显示情况紧急和不寻常,相信是中央高层因应最近中国经济情况,而作出的临时决定。他说,《反外国制裁法》本身是政治表态多于实际作用,但在香港实施会令已对中国投资失信心外资造成心理影响;将来会否再表决,则仍有待观察。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也对《自由亚洲》分析说,北京突然押后表决,关键原因与中国公布经济数据大失所望有关,“他们不希望反制裁法加速令外资撤离的最后一根稻草被压倒,但中国又不得不将《反外国制裁法》提交到人大,让媒体舆论宣传一番,因为要打民族主义牌,中国又爱面子。只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中国经济下行 外资大举抛售中概股

中国财科院最新推算料今年GDP增速或在6.5至8%。十四五(2021-2025年)期间经济增速放缓至约5%。中国统计局公布7月经济数据全面下滑,上半年全国逾30个省及直辖市中,除上海市外几乎全部“见红”,入不敷支。

股市方面,中国财经界统计,今年1月1日至8月17日期间,大中华股市(A股、港股、美股中概股)整体市值净跌达7.09万亿人民币,假如全年GDP增速为7%,今年可谓“白干”了。同时,继美资在香港股市大举抛售中资概念股后,德意志银行也加入抛售中概股的行列,据报涉资达2,400亿港元。

司令分析,中国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表现乏力,其中疫情和外国制裁已重挫消费和出口,唯有指望投资“马车”拉动经济,故更须确保防止香港的资金流失,“(中国要)保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减慢外资撤资,以便香港经济为中国经济输血。”

银行家:外资全面撤出 中国经济必崩

香港资深银行家吴明德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称,今次中国可谓“用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认为外资在中港投资庞大,主导权在外国手中,一旦外资全面撤出,中国经济势必崩溃。“他们在香港建立具百年的股东,别人只是忍住口气未曾发炮,只要没有赚,就会走⋯⋯你试试动别人机构和员工,看谁求谁?整个国家用不了美金就惨了。”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也说,中国“心知肚明”根本难以完全放弃美金。一旦《反制裁法》通过、中资被迫跟随的话,就要放弃美元,在港裁员9成都有可能,“你有什么东西是不涉及美元?港股是港纸计价,债汇商品全都涉及美元,资金8成都放在债市,都是涉及美金,9成都是美金。”罗又认为,自《港区国安法》以来,外国早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失信心,外资撤离香港的情况会持续。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