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再自由 传媒人遭恐吓无奈离港(图)

发表:2021-08-14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韦安仕, Steve Vines
资深传媒人韦安仕(Steve Vines)。(图片来源:TrailWatch/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资深传媒人韦安仕(Steve Vines)日前在没有告知任何亲友情况下,静静地离开香港返回英国。他认为国安法下,香港不再自由,感受到危机就在自己身边。韦安仕在香港居住了34年,他的离开成为国际新闻,路透社、《泰晤士报》和法国传媒La Croix均有报导,消息被视香港新闻自由被彻底消失前的又一次丧钟。

近日,韦安仕接受《立场新闻》专访。他回忆1987年初到香港时,飞机降落启德机场,他在吵闹的入境大堂看到许多学生做功课。后来他了解到这些学生原来为了逃避家中狭窄而且闷热环境,而来机场做功课。他惊讶于学生竟有如此强大的专注力,无视机场的喧嚣。这是他第一次亲眼目睹香港人如何逆境求存。

香港主权移交后,韦安仕发现,中国官员所谓的“香港人被英国管太久,思想被荼毒”,其真义是香港人应该被共产党荼毒才对。

九七后很多外国人离开香港,韦安仕却认为,香港被移交到中国——这才是故事的开始,世界上最大的专制国家接管了香港。

韦安仕曾为《卫报》、《亚洲华尔街日报》、《每日邮报》、BBC、ABC、德国之声撰稿。他还创办报章与杂志,包括1994年创刊的《东快讯 (Eastern Express)》和2004年创刊的 Spike Magazine。他也得过不少奖,包括四个人权新闻奖(2002、2003、2005、2015)和一个SOPA(亚洲出版协会)评论奖(2015)。

在港34年,韦安仕觉得香港是个百折不挠的城市。就算遭逢多大的挫折,香港都可以谷底反弹,一跃而起。只要努力,不放弃。

2020年7月,港版国安法实施,韦安仕认为,纵使情况坏到极点,香港仍可以继续走下去。“如果有人问我走不走,我会说这很荒谬。”

但他渐渐发觉每天到香港电台上班,听到的都是不可理喻的事情,如大量港台节目被管理层要求从社交媒体下架,实习生被规定要宣誓效忠,王牌节目被叫停,制作班底被换人,资深传媒人被换走、被解雇。韦安仕说,“每日都好像打仗似的,怎能在这样的地方工作?太抑郁了。”

他亦开始收到来自亲中人士的一些警告,叫他小心,再坚持下去会有后果。他也害怕8月1日起生效的《入境条例》修订令他无法离港。而最让他害怕的是前《苹果日报》英文版执总卢峯在离境时被捕,并被控触犯港版国安法。韦安仕也是《苹果》英文版的作者,卢峯就是他的编辑。

7月20日,韦安仕搭乘飞机离开香港。临走前,为保安全,他与许多离开的香港人一样,并没有告诉任何人。他的口袋里放了三个律师的联络资料,一旦被捕,就要通知律师。办理登机手续时,他看见有一大群香港人,没有人面带笑容。

韦安仕回到英国的消息公布后,不少朋友联络他,说这是好事,早就该走。他却不认同,因为他真的不愿离开香港。

现在的他仍然关系香港形势,教协解散、国安或正在调查职工盟和民阵,林郑表示港台会与央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播放大陆节目……

有人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不会死掉的,因为香港的地位太重要。韦安仕记得黎巴嫩以前也是个金融中心,也有很多人认为她不能倒。1975年,黎巴嫩爆内战毁坏了这座城市,业务自然就转移到其他国家去了。他认为,香港死掉,还有上海、深圳等着取代。不过“永远不能回香港”这个想法让他很难过,“这想法糟透,所以我不去想它。我连想都不愿意想。”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