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北宋名相张齐贤的故事(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8-12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经】北宋名相张齐贤的故事
《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善的良书。(绘图:志清/看中国)

忍经》为元朝人吴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好的良书。

《忍经》中有近百个故事,是历史上真实人物关于“忍”的实例。本篇笔者为读者介绍《忍经》中关于北宋良相张齐贤的故事。

张齐贤,字师亮,北宋名相。太平兴国二年,张齐贤曾先后担任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吏部尚书、司空等职,还曾率领边军与契丹作战,颇有战绩。

张齐贤为相前后二十一年,对北宋初期政治、军事、外交各方面都作出了极大贡献。《宋史》称其“四践两府、九居八座,晚岁以三公就第,康宁福寿,时罕其比”。

【原文】自择所安——张文定公齐贤,以右拾遗为江南转运使。一日家宴,一奴窃银器数事于怀中,文定自帘下熟视不问尔。后文定晚年为宰相,门下厮役往往侍班行,而此奴竟不沾禄。奴隶间再拜而告曰:“某事相公最久,凡后于某者皆得官矣。相公独遗某,何也?”因泣下不止。文定悯然语曰:“我欲不言,尔乃怨我。尔忆江南日盗吾银器数事乎?我怀之三十年不以告人,虽尔亦不知也。吾备位宰相,进退百官,志在激浊扬清,敢以盗贼荐耶?念汝事吾日久,今予汝钱三百千,汝其去吾门下,自择所安。盖吾既发汝平昔之事,汝其有愧于吾而不可复留也。”奴震骇,泣拜而去。

文定公张齐贤,以右拾遗升任江南转运使。有一天,张齐贤在家设宴,一个仆人偷了几件银器藏在自己的怀中,张齐贤在门帘后看得一清二楚,却不过问。后来张齐贤晚年任宰相,家中的仆人很多也做了官,只有当年偷窃银器的那位仆人没有官职俸禄。这位仆人趁张齐贤空闲的时候,跪在张齐贤的面前说:“我侍奉您的时间最长,比我后来的人都做了官,您为什么唯独把我忘了呢?”于是哭泣不停。

张齐贤同情地说:“我本来不想说,你却埋怨我。你还记得当年在江南时,你偷盗了几件银器的事吗?我把这事藏在心中已经三十年了,没有告诉过别人,即使你自己也不知道。我现在官至宰相,任免官员,志在斥退贪官污吏,激励贤人良士,怎能推荐一个小偷做官呢?看在你侍候了我很长时间的份儿上,现在给你三十万钱,你还是离开我这儿,自己选择一个地方安家吧。因为我既已揭发了你当年的那件事,你也必然会感到有愧于我而无法继续留下去了。”仆人非常震惊,哭着拜别而去。

张齐贤的更多事迹见于《宋史・列传第二十四》。

张齐贤曾以大理评事身份通判衡州。当时衡州审讯劫贼,审判后都要处死,张齐贤到任后,救活其中误判的五人。从荆渚到桂州,水路邮递铺夫数千户,被邮役困苦,衣食不足,齐贤上奏减去了一半。

太平兴国五年,宋太宗赵光义召张齐贤回朝。张齐贤曾上疏说:“百姓是本,土地是末。五帝先王,没有不先务根本的啊。尧、舜之治没有别的方法,在于使百姓安定并且为百姓谋利罢了。百姓安定且有利后,则远方之人恭敬到来。”“希望慎重选择通儒,分路采访两浙、江南、荆湖、西川、岭南、河东,凡是以前赋敛苛重的地方,予以改正,因循旧例谋利于百姓,使赋税课利都有利于民,可以长久实行,为圣朝立法;除去旧弊,天下诸州有不方便百姓的,委讬长吏上告。胆敢照行旧法者,处以重罚。”

从前,各州罪人多押送到京城,在路上死去的有五六成。齐贤在路上遇到南剑、建昌、虔州押送的罪犯,要来案卷一看,凡不是首犯的,全部为他们伸冤。于是向朝廷竭力建议,以后凡送囚犯到京城,委任明察的官吏审问,如果不实,就向原来审问的官吏问罪。从此江南送罪犯到京城的减去一大半。

从前,江南各州百姓,住在官府土地上的要交地房钱,吉州沿江土地虽然沉没,仍要交勾栏地钱,编木在水上浮居的要交水场钱,都是前代弊政,张齐贤上奏建议都免掉了。

在南唐时期,江南百姓中每户能交纳税钱三千以上的人家出壮丁一人,刺脸,自备兵器送到官府,出战就发给他,每天支给粮食二升,名为义军。内附朝廷后,把这些人都放回家务农。到这时,言者认为这些人长期在军中,不喜欢农事,请求派遣使者选择人员充任军士,连同他们的家属送到朝廷。齐贤上言说:“江南义军,本都是良民,横遭黥配,无法逃避。江南攻克之后,就放回家务农,长期被皇家所苦,都喜欢农业。如果挨户搜索,不会没有惊扰。法律崇尚固定,政事崇尚清静,以前的赦令既然放他们归农,不如仍然按旧敕执行。”

张齐贤身居使职,勤于纠正民弊,务行宽大之政,江南百姓都不忘思念他。后来张齐贤被召回朝廷,授任为枢密直学士,升为右谏议大夫、签书枢密院事。

张齐贤是个不忘旧恩、知恩图报之人。张齐贤年轻时,家中贫困,父亲去世无法埋葬,河南县吏替他办丧事,齐贤非常感激他,以兄礼奉事他,即使显贵也不变。仲兄张昭度曾经教他经书,张昭度去世后,张齐贤上表请求追赠他光禄寺丞。张齐贤又曾经投靠太子少师李肃家,李肃死后,张齐贤替他办理丧事,逢年过节祭祀他。赵普曾向宋太宗赵光义推荐张齐贤,但未被重用,赵普就在皇上面前述说上述事实,说:“陛下如果进用齐贤,那么齐贤今后感恩,更会有过于此。”赵光义非常高兴,于是重用他。

张齐贤晚年回到洛阳闲居,每天与亲朋旧友喝酒吟诗,心情很旷达闲适。大中祥符七年,张齐贤无疾而终,终年七十二岁。宋真宗闻讯后颇为悲伤,追赠张齐贤为司徒,后又追諡“文定”。

北宋开国功臣、名相赵普赞张齐贤:“齐贤德义,素为乡里所推,而又深知福业,谨择交游,中外卿士,举无出其右者。”

宋太宗赞张齐贤:“临事能断,好谋而成,再总枢机,备观献替。励蹇蹇之节,知无不为;体恂恂之规,动必由礼。而皆久积问望,深练谟明。”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