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令港人士气大增 北京或禁港队参赛?(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8-09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26日,“香港剑神”张家朗获得东京奥运金牌。(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26日,“香港剑神”张家朗获得东京奥运金牌。(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今届奥运香港运动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共获得一金二银三铜,在奖牌排行榜排第49位。香港时事评论人萧若元表示,香港作为一个弹丸之地,可以取得如此成绩,实属难得。今次港队的好成绩进一步提升了港人对自己身份的认同,他担心今届或成为港队最后一次参加奥运,北京或禁止香港再以独立身份参赛。

东京奥运昨日(8日)闭幕,港队取得的好成绩令不少市民为之振奋。首先,有“香港剑神”之称的花剑选手张家朗在7月26日的比赛中力压群雄,为香港获得第一枚金牌。这也是香港奥运历史上第二面金牌。

随后,混血飞鱼何诗蓓在7月28、30日的两场游泳比赛中,为香港摘得两枚银牌。8月5日,香港乒乓球女团和空手道代表刘慕裳力挫劲敌,获得两面铜牌。

昨日,34岁的自行车运动员李慧诗在争先赛中击败德国对手,为香港再添得一块铜牌。

今届香港运动员在赛场上所展现的斗志令很多港人感触落泪,尤其面对劲敌,仍奋力拼搏。不少港人由此联想到反送中的抗争者“一息尚存,抗争到底”的精神。

而每位运动员的赛后感言似乎都在借比赛寄语港人。金牌得主张家朗说,对手“个个都系冠军、世界冠军”,“再退都唔系办法(再退都不是办法),唯有尽力上前打好每一剑”,他又勉励港人“大家要坚持,唔好咁易放弃”(大家要坚持,不要轻易放弃)。

银牌得主何诗蓓说,“虽然我有一半系爱尔兰人,但始终我对香港嘅关系好浓厚”,“每次代表香港都觉得好自豪”。她还曾说,“香港人有困难时不会揾借口,总会坚持下去,我就系有呢份精神!”

铜牌得主刘慕裳则表示,“希望大家要相信,系机会来之前好好准备自己。”“香港人,只要努力坚持就会成功。”乒乓球手苏慧音说,“只要相信,奇迹就可能发生。”

另一位励志选手李慧诗说,“我都会希望拎到金牌、奖牌,但人生就系咁样,我哋好用力去完成一件事,虽然结果唔系你想咁,但起码我哋尽力过,无悔,唔好后悔。”(我都希望获得金牌、奖牌,但人生就是这样,我们很用力去完成一件事,虽然结果未如理想,但起码尽力过,就不会后悔。)

时事评论人萧若元表示,今次奥运再度凝聚香港精神,提升了港人对香港身份的认同,担心今届或是港队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以后再无香港队。他解释,在张家朗获得金牌后,北京的大内宣不停带风向,凸出“香港和大陆一条心,国安法后香港蒸蒸日上”。

不过,香港是否真的和大陆一条心呢?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当年港人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达到顶峰。根据香港民调显示,2008年有接近40%港人认同“中国人”身份,待到2019年反送中爆发后,认同的只有13%。

萧若元举例,当年北京奥运开锣,不少港人在讨论区留言高呼“我系中国人啊!”,反观今届东奥会,港人在讨论区留言:“美帝万岁!”“庆祝美国稳居金牌榜首。”“我哋系香港人!”。

今届奥运,港人并未帮中国队加油,反而希望中国对输。而港队的优异表现更令香港人前所未有地团结起来。萧若元留意到,黄丝(反共)和蓝丝(亲共)都一致地为港队欢呼,一致地为香港身份感到骄傲。

他表示,香港可以独立身份参赛依据来自《基本法》,第149条订明:各团体和组织可根据需要冠用‘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活动。 不过,他分析“港队可以参加奥运,但不表示一定可以‘香港’的名义参加”,当北京发现奥运不能令港人增加对大陆的认同时,“那不如益吓香港队”,叫港队加入中国队参赛,“照这趋势走落去,我真系有呢个担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