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709案 今日香港 大律师囹圄中唤关注(图)

发表:2021-07-09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身陷囹圄,仍不忘纪念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身陷囹圄,仍不忘纪念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7月9日讯】2015年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是中共打压人权标志性事件。时至今日,大搜捕、文字狱已延伸到香港。香港执业大律师、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过去一直帮助大陆维权律师,如今也被控煽惑他人参与六四集会遭还押。她特别选在709案六周年这一天,向法院提出保释覆核,望唤起外界关注。她的战友慨叹,六四和709事件已经在香港发生。

《立场新闻》报导,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早前被指在网上宣传及呼吁他人参与六四集会,六四当天被港警拘捕,控以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她一度保释外出,惟到了七一敏感日前夕,港警撤销她的保释,将她还押至今。

36岁的邹幸彤本身是执业大律师,一直帮助中国被打压的709律师和维权人士。在7月9日“709案”六周年这天,邹幸彤亲自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出保释覆核。她步入法庭时,用力向公众席挥手,高兴地高呼“多谢大家过来呀!”

邹幸彤要求法庭剔除《刑事诉讼程序条例》9P条、有关保释申请的报道限制。惟裁判官陈慧敏拒绝行使酌情权。裁判官听毕控辩陈词后,拒绝批准保释,邹幸彤要求保留8天覆核权,还押至7月16日再申请保释。旁听人士纷纷打气谓:“撑住呀!”“我爱你!”也有人高呼“彤彤会战胜归来!真系好叻女!”

支联会常委麦海华在庭外受访,对邹幸彤未能保释感到失望,形容今次检控是“文字狱”,“讲句说话都要坐监被捕”,他不希望文字狱扼杀港人表达意见的自由。他又透露,邹幸彤选择在这天提出保释覆核,是因为今天是中国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的六周年。他认同香港近日的情况,与6年前709事件相似。

据网媒《志》报导,邹幸彤多年战友、“天安门母亲运动”成员刘家仪,在听完聆讯后感触表示,邹幸彤在庭上发言时一度哽咽。她不忿邹被拒绝保释,讽刺的是,邹幸彤自由身时帮助的正正是饱受文字冤狱的维权律师,如今她在香港面临同样的以言入罪。

“大家当年觉得由我们支持八九民运人士,到今天其实六四已在香港发生,六四之后发生每一件中共打压争取民主自由的维权人士的每一个步骤,都已开始在香港发生,真的好心酸。”刘家仪说。

2015年的709大抓搜,200多名维权律师、民运人士一夜之间被捕。6年后,吴淦、胡石根等仍身陷囹圄。香港民间多年来一直发起行动声援,并谴责中共打压人权。刘家仪关注大陆维权事件逾20年,对现况倍感无奈,因香港这边的大抓捕也如火如荼,欲救无从。她说,政权欲中断两地的资讯,不让人“齐上齐落”,香港目前的境况十分敏感,“我们也不想连累内地的维权人士,但凡事总有办法,我们亦不会轻易放弃。”

她表示,争取自由无分国籍,世人都在面对同一个专制政权,“32年来中共如何打压内地维权人士,香港会在这几年面对一个浓缩版,亦是全球的自由之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