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棺无法定论 谜一样的林彪和中共黑暗历史(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21-07-0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起:周恩来 毛泽东 林彪
透过林彪(右一)这面镜子,我们看到了中共百年尔虞我诈、腥风血雨。(图片来源:Getty image)

中共百年党庆刚过,在“伟光正”的党史中,有一个传奇人物是中共绕不过去的。他生前曾是中共当之无愧的战神,死后强烈震撼了中国。他的死使毛泽东从神坛上坠落,揭开了中共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黑幕。他就是林彪,一个盖棺,却无法定论的人物。透过林彪这面镜子,我们看到了中共百年尔虞我诈、腥风血雨。

为揭开中共百年黑幕,民主人士和时政评论家查建国6月20日写了《谈谈谜一样的林彪》这篇文章。查建国写道:在中国大地上,一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铺天盖地,史无前例。可有一个党史中的传奇人物被缺席,他就是林彪。让我们捋一捋他那不平凡的人生。林彪16岁加入中共同年考入黄埔四期,不到一年提前毕业参加北伐。19岁任连长参加南昌起义,20岁任营长,21岁任团长、师长,22岁任军长,25岁任军团长,30岁任八路军129师师长35岁成了“东北王”,两大战役主帅,率百万大军横扫中国,44岁任中央军委副主席,48岁被授予元帅军衔,51岁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防部长,62岁成为写入党章的副统帅、毛接班人,64岁于蒙古温都尔汗折戟沉沙。

红军时期,蒋介石在给陈诚信中,称林彪是“战争魔鬼”悬赏10万元缉拿林首级。抗日时期,1938年蒋接见林,当面夸赞平型关打得好,说林彪是将才、帅才。林彪是中共战神有“常胜将军”美称。

林彪是毛嫡系爱将。1942年在苏养伤的林回国。当时任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主任的师哲在他的回忆录中写到:“这天一早我从窑洞出来,和毛主席不期而遇。他正向山下走,边走边说:林彪回来了我去接他。我听后心头一震心想:朱总司令从前线来,恩来、弼时从苏联回来,主席都没有这样。……而今天竟亲自迎接比朱总、恩来、弼时地位低得多的青年林彪。”毛泽东握着林彪的手回到窑洞,并亲自盼咐伙房为林彪搞饭吃,让林住在杨家岭,靠近他。

林在与毛的战争“蜜月期”中,虽有对“星火燎原”方式的分歧和战术问题上的争论,但总体讲,林还真是毛“亲密的战友”。在毛与朱,毛与李德争议中,在遵义会议上,林都站在了毛一边。李德曾十分不满,认为遵义会议是毛“有计划的一次夺权活动”,而林完全支持毛的即席发言是紧随毛的“无原则的派别斗争”的又一表现。

林彪是大军事家,也是大政治家。他当然深谙“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政治之道。战争刚刚结束,在50年3月的全军筹备参谋工作会议,林彪率先制定了四野的复员计划。同时,他也病了。他怕冷怕热、腰疼头痛、失眠开启了少开会、少串门的长期养病模式。

林彪因身体原因拒绝赴朝作战。虽然50年10月,他还和周赴苏与斯大林会谈韩战。因休养不去元帅受衔受勋典礼。要求中央取消每月给他的保健津贴。56年1月,新秘书江子顺到任。林对江说,我正在养病人员要减少。只有你一个干部,你底下就是几个战士,文件、警卫都要管。这种低调生活延续到59年的庐山会议。

建国后,毛坚持不断革命。从党内外大小运动不断,到三面红旗大跃进,终走到大饥荒死几千万人的地步。59年庐山会议,彭大将军为民鼓与呼。龙颜大怒,搬兵救驾。中央办公厅通知林彪:毛主席请林彪立即到庐山参加中共八届八中全会。

林彪顺势而动,上山后对老战友彭德怀说狠话:……只有毛主席能当大英雄,你我离得远得很,不要打这个主意。我有暮气,但没有这个野心。在刘少奇主持的小会上,林对后上山者讲:“前一段我没有参加,是半路上山的。会议半中腰出现新的思想分歧,路线上的分歧,中央决定展开这个争论。要做思想斗争,在思想领域里开战。我是先到的援兵,你们是最后到的一批援兵……”

林的高调复出得到了回报。庐山会议后,林彪任军委第一副主席、国防部长。这时林彪身体好了。当年9月15日,北京火车站落成典礼,林彪出席。

林彪知道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树领袖权威。60年林不仅大树毛延安时提出的“三八作风”,还有自己的原创——四个第一(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毛批示:“四个第一好”。在经济形势困难时,林大讲政治,也是减轻毛压力的高手。

61年,林号召全军学毛着,“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林率先搞出小红书“毛主席语录”,号召学雷锋做毛的好战士。66年,林讲: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的话,水平最高,威信最高,威力最大,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19世纪的天才是马克思、思格斯,20世纪的天才是列宁和毛泽东同志”。林用自己独特的思维与语言将毛捧上了神坛,他也成了第一圣徒。

毛以“打倒党内走资派”、“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消灭一切资本主义因素为目标的文革,开启了为自己理想奋斗的最后拚搏。66年8月5日,毛写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6日晚,毛让秘书打电话通知林彪,立即返京参加八届十一中全会。林彪执意不来北京。他读《曹操》一书,深知曹操当宰相之难,他作眉批:“不要轻易骑上去”。但毛又让周打电话给林,让空军司令吴法宪乘专机去接。同时毛宣布休会专候林到。林到后,毛赶来看望和他单独谈话,让他当“接班人”。林不接受并为此写了文字报告,但毛坚持让他干。没有退路的林彪,只有追随毛在文革中激流勇进了。

在打倒“彭罗陆杨”“刘邓陶”后,江青的文革小组与副统帅林彪的军方矛盾显现、激化。林“尾大不掉之势”让毛倒向更依靠自己,更忠于文革的“四人帮”。又一个“庐山会议”,这次成了林彪的滑铁卢之役。靠捧毛上位,终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毛成了绝对权威,便可以革命的名义,想灭谁就灭谁了。林为什么不接受刘的前车之鉴?制度所然,党文化所然。身不由己,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多少人造了金字塔又倒在其下。

设“国家主席”和“天才论”成了林及追随他的陈伯达、黄吴叶李邱“篡党夺权”的罪名,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陈被打倒,黄吴叶李邱做检讨。林接见黄吴李邱时说,根据我的看法,你们没错。你们检讨,我不怪你们,但我不会检讨。随后的五一天安门焰火晚会上,在周恩来催促下勉强到城楼的林彪,仅坐几分钟,便与毛不辞而别。林学不了周,不想再跪下了。4个月后,机毁人亡,林彪的故事停止在1971年9月13日。

8月15日,毛离京南巡沿途大讲党内十次路线斗争,重点讲刚结束的庐山上的第十次路线斗争。说有人看到我老了,快要上天了,他们急于想当主席,要分裂党,急于夺权。这次庐山会议是两个司令部的斗争。说林犯了大的原则错误,改也难。……庐山这件事,还没有完,还不彻底,还没有总结。

全党全国百姓要靠捧领袖而自保,而领袖也要靠这种维护而自保,两方不断加码,个人迷信不可控地螺旋上升。任何妄议者皆被镇压,纵为副统帅的林彪,也只要一逆毛愿,便陷入死境,几十年下的功夫付之东流。

在灭顶之灾下,林家分出两派。叶与林立果主张鱼死网破。一暗杀,二南下另立中央,三外逃。林立衡则要退让自保,关键时举报,背叛了最爱她的爸爸。林彪可率百万大军打国军如秋风扫落叶,但他在毛要收拾他时,则毫无反击能力,既不想再跪了,又不想如刘惨死,就只有跑了。

林彪是个迷,外人看不透其严重的人格分裂。在公开场合他对毛无限忠诚、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堪称全国表率。而他又有极独立的一面。林10岁私塾读书时曾写一对联给同桌的同学林春芳(林的远房姐姐):“读书处处有个我在,行事桩桩少对人言。”直到70年代,林家大湾的老人还时常谈论林彪的这副对联。61年林彪搬进北京新居,为叶群卧室写了“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的条幅,既没装裱又不配镜框,一贴十年。建国后的林彪,就在这真真假假,以退为进,进了思退,有我无我的煎熬中度过。

林家“后浪”新锐林立果组建“联合舰队”,在中央文件公布而名动天下的《五七一工程纪要》(五七一即武装起义谐音)中誓言,“实际上,他(毛泽东)已成了当代的秦始皇,为了向中国人民负责,向中国历史负责,我们的等待和忍耐是有限度的。”这篇有独特的形势分析,有对毛和对文革的全面抨击,有行动计划的《纪要》真是石破天惊!在当时的中国也是一个“巅峰之作”了,它是林家最大的政治遗产。林走了已50年,可还有多少迷有待揭开?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