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罕见!以色列考古学家挖出1000年前的鸡蛋(图)

发表:2021-06-2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色的鸡蛋
鸡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鸡蛋十分脆弱,而且很难长时间保存。然而最近以色列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来自1000年前的鸡蛋,竟然被完整地保存下来,这让考古学家们都感到非常震惊,直呼这种现象真的非常罕见。

据《每日邮报》报导,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AA)6月9日宣布,考古学家在以色列南部平原古城雅弗尼(Yavne)挖掘一处拜占庭时期的古老粪池时,发现了这颗来自1000年前的鸡蛋。它的高度约6公分,虽然外壳上有些许裂痕,但没有任何碎片剥落,保存十分完整,让众人相当震惊。

考古学家阿拉(Alla Nagorsky)表示:“就算是现在,鸡蛋也很难在超市纸盒中长时间保存,这个鸡蛋竟然来自1000年前,实在是太神奇了!”

他还说,这个鸡蛋能如此完好地保存至今,得多亏周围松软的粪便起到保护的作用。

古代家禽专家加尔(Lee Perry Gal)表示,考古团队过去曾多次在耶路撒冷的考古遗址大卫城(City of David)、凯撒利亚(Caesarea)等遗址发现碎裂的蛋壳。但由于鸡蛋太脆弱,几乎没有完整的鸡蛋能被长久地保存下来。因此他认为这颗鸡蛋能够完整保存下来实在太罕见了。

比较可惜的是,这颗鸡蛋在送回实验室研究的过程中还是碎裂了,不过鸡蛋内本来就剩下没多少东西,几乎可以说是空的。考古团队的专家加尔(Perry Gall)说:“这个鸡蛋底部有个小裂缝,里面的蛋黄和蛋清大部分都漏出去了,只剩下一点蛋黄还在里面,将留作DNA分析。”

另外,关于鸡蛋是如何掉进粪坑里的原因仍是个谜,尽管考古学家也很想破解,但他们坦言,这很可能是一个永远不会有人知道的秘密。

虽然以色列这颗鸡蛋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并非出土的年代最早的鸡蛋。在中国有不少出土鸡蛋的案例,如:四川广安市杨渊墓发现了500年前的鸡蛋;贵州习水黄金湾遗址发现了2000多年前的汉代被泥土包裹的鸡蛋壳;江苏溧阳上兴镇土坑墓发现的2500年前春秋时期一罐已钙化的鸡蛋壳。

此外,中国还曾出土过一颗“西周鸡蛋”,出土于距今2800多年的西周墓葬,是目前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鸡蛋。不过,由于年代久远,鸡蛋早已石化。为避免文物受损,考古工作人员并没有将鸡蛋从盛放鸡蛋的“西周几何印纹硬陶瓿”中取出。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