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的年轻人不愿意做习近平的“中国梦”(图)

发表:2021-06-20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躺平主义”破坏了习近平的“中国梦”
“躺平主义”破坏了习近平的“中国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年轻人的“躺平主义”风靡中国,分析人士指这破坏了习近平的“中国梦”,直接否定数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日前当局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能挽救经济吗?

“躺平主义”破坏了习近平的“中国梦”

6月19日,《彭博》发布专栏作家Matthew Brooker的文章。他分析并指出,当局斥责“躺平主义”是毒鸡汤,不外乎这违背中共宣称的“奋斗美德”,并且与习近平宣扬的“中国梦”背道而驰,更是直接否定数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

Matthew Brooker指出,中共自1989年在天安门镇压民主运动以来,就将其执政合法性与经济发展捆绑在一起,只要人们不要求政治改革或挑战政府对权力的控制方式,“中共将提供不断提高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因此,经济活力的丧失将对中共构成威胁,这就是官方专注于保持经济高增长的原因。

Matthew Brooker认为,中国经济之前取得了“惊人的增长”,但都是因为中共早期政策灾难造成低基数的影响。而现在,中国年轻人不再渴望中共提供的物质,年轻人的“躺平主义”席卷中国大地,这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破坏了习近平的“中国梦”。

Matthew Brooker指出,尽管“躺平”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不是一种明显的政治行为,却等于否定了中共操控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式。

Matthew Brooker直言,尽管习近平试图培养中国例外论和强化共产主义观念,但社会可能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发展。

习近平在人民代表大会上九次提到“中国梦

在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带领一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的展览,首次提出“中国梦”,更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在讲话中九次提到“中国梦”。2013年6月8日,习近平在美国对时任总统的奥巴马表示,“中国梦”与美国梦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

现在情况不是中国官方所期望的那样,经济下滑、高房价、高生活成本等因素,让中国进入了低欲望社会,人口红利消失也让当局着急。

习近平的三孩生育政策 远水解不了近渴

5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会议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允许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这也是中共政府变相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民众的生育权仍然被官方控制。中共政府在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除了2016年生育率短暂冲高之外,接下来四年新生儿出生数量连续出现下降,2020年新生儿更比上年度下降近15%。抚育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高房价、养育、教育等方面压力大,成为生育上不可逾越的鸿沟。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在社会阶层早就已经固化的中国,年轻人进入社会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没有奋斗的希望,于是纷纷选择不恋爱、不结婚、不生子的低欲望生活状态,所谓的“躺平主义”。

任重道举例称,社会阶层固化是在70年以前。上世纪的40年代,中共中央就已经有计划的让干部的子女去苏联等国家去留学。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到了莫斯科大学,接见了数千名留学生。毛泽东开场就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

毛泽东口中的“你们”是谁?是上千名的红二代,这里没有普通家庭的子女。

那么习近平当局实施三孩生育政策,远水解不了近渴,即使出生人口增加,但是要成为劳动力人口还要十几年、二十几年。

同时,习近平当局提出的经济“内循环”策略,主要是依靠消费来动经济增长。如果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被迫“躺平”了,不想结婚生子,那么三孩生育政策没什么用,中国经济未来仍难有起色。

上海退休教授顾国平5月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现在很多人生得起孩子,却养不起:“现在养一个孩子都养不起啊,现在养一个要很高的费用,不要说养两个、三个。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太低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