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人体两个地方 提升孩子免疫力(组图)

作者:古久泽靖夫 发表:2021-06-1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妈妈喂孩子吃药
天下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少生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下父母心,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平安健康长大”,但愿孩子别动不动感冒,最好是永远强壮不生病。

但如今威胁孩子健康的危险因素多如牛毛,像是每年都会来个几轮的流行性感冒,以及患者年年有增无减的异位性皮肤炎、气喘、花粉症等,父母简直防不胜防。

想要孩子不生病、不过敏,提升免疫力是关键,而健体伸展操(整复伸展练习)对于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大有助益。

大家对整复的认识,多半是为身体的偏斜扭曲正位,解除紧绷压迫,其实它还有强化脏腑与神经发育、促进功能的作用,为我们强健体魄、战胜疾病与过敏

提升免疫力的重点,在于活化“肠道”与“胸腺”,两者都是免疫系统的脏器。肠道堪称人体最大免疫器官,能攻击入侵肠道的病原菌、排除过敏原。胸腺位于胸口的心脏上方,是专门制造免疫细胞的生产基地。

幼儿时期正是肠道与胸腺发育最旺盛时期,整复伸展练习可直接活化肠道与胸腺,促进两者的发育,增强免疫功能。

倘若在“肠道”与“胸腺”的成长发育期,身体出现驼背等扭曲偏斜,压迫到胸、腹部,将影响两者的正常发育。矫正相关的骨骼不正与肌肉张力不均,也能同时提升免疫力。

健康的小孩
健体伸展操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泡半身浴让身体暖进骨子里,同样可以强化免疫力。

研究数据显示,体温与免疫力呈正比,体温每上升一度,免疫力提升百分之三十。给平均体温三十五度左右的孩子每天泡半身浴二十多分钟,逐渐提升平均体温,从此不再容易感冒。

用整复学观点处理感冒

父母都怕孩子感冒,不过感冒也不全然百害而无一利。作者常说“感冒是天然整复师”,身体借由发烧为自己消毒、去除病菌病毒。发汗的同时也在排毒,所以人体在感冒发烧过后,内外都焕然一新。因此整复师在治疗感冒时,对发烧抱持正面看法,而将重点放在促进身体自然解热。

最理想的解热退烧之道就是大量发汗,所以要为孩子保暖加温。方法之一,是让孩子睡在床褥上,膝盖弯曲九十度,双脚垂放在热水桶中浸泡。水温以稍热的四十二度为佳,热水应浸至脚踝上方三横指幅的高度,浸泡五分钟左右,让肠道温暖起来,免疫力随之提升。

孩子的体力如果允许,建议泡个四十分钟的长时间半身浴。担心泡半身浴时上半身过冷,可以穿着运动服,或是披上大浴巾。大量发汗应预防身体脱水,尤其是酷热的夏天,更应留意适度补充水分。

如果感冒还伴随腹泻、咳嗽、打喷嚏、流鼻水,整复学的观点认为不应强行止住这些症状。中医把滞留体内不必要的水分称为“水毒”,水毒是引发水肿、关节肿痛等病症的来由,感冒也是水毒的“杰作”之一。

身体会借由腹泻、咳嗽、流鼻水,将积存过多的水毒排出体外,而这些反应就是感冒的表现症状。因为是身体的自我疗愈反应,实在不该轻易用药强行阻断这些反应才是。

尽管如此,症状若是严重且迁延不去,看着孩子受苦着实可怜,我们也有缓和症状的手法,可以帮助孩子度过难关。热毛巾就是很好用的工具,当发烧转为低烧且迟迟不退,可以用蒸热的毛巾温敷后脑勺十分钟左右,促进身体发一身汗。

如果咳得很难过,就温敷锁骨。锁骨是呼吸系统的相关部位,先敷右侧五分钟,再敷左侧五分钟,舒缓胸口紧绷,呼吸也会变轻松。鼻子不通时,可以用热毛巾敷手肘。手肘与鼻子相连通,右侧鼻塞时温敷右手肘,左侧鼻塞时温敷左手肘,可以缓和打喷嚏、流鼻水的鼻塞症状。

敷热毛巾的方法如下:洗脸毛巾泡在四十四~四十五度热水后,捞起拧干,折叠至热敷部位大小,敷在适当部位。有一定厚度的热毛巾比较容易保温,所以将毛巾叠小一点,能够热敷更久。热毛巾冷了以后,重新浸泡热水再拧干、折叠、热敷,如此反复多次。重复“温热、慢慢冷却、再温热”的温度变化,热度可以深入身体内部。

使用微波炉加热毛巾,会有受热不均的问题,因此笔者不推荐。长时间维持固定温度的暖暖包,在此也不适用。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孩子的健脑操:消除:暴躁、赖床、胆小、注意力不集中、姿势不正确;启动潜能天赋、提升免疫力》,作者:古久泽靖夫(整复师)。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