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战狼”瑟瑟发抖 谁会第一个被祭旗(图)

作者:苏文寅 发表:2021-06-07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1年6月7日讯】近日习近平发表讲话,要外交官好好“把握好语调”、“谦逊谦和”,“要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提升“中国话语说服力”。据指习近平对大外宣系统外宣不力,外交官搞不好外交,不但未给中国增分反而惹祸不满。摆脱“战狼”标签,战狼外交要“转弯子”,相信已上了中国最高领导层的议程,不排除习近平会把最凶恶的“战狼”拉出去祭旗。

5月31日,习近平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会上表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还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再次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左派文人张维为获邀在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相关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

习近平政治局讲话的对象是整个对外宣传系统,官媒,孔子学院,外交部,派驻外面的使者等等,事实上,后者起的作用或者说反面作用更大,王毅、华春莹、赵立坚等中共外交官在国际场合的表述,有时很恶狠狠的,被称之为战狼风格。他们似乎已经不会说“外交辞令”了。

战狼外交有多可怕?

中国近年涌现一批“战狼”外交官,其中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采取极度挑衅的“战狼式”言论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反感,她还声称就做“战狼”又何妨?不论是其对澳洲议题的反击、中印边界争议的回击、回应“​欧盟拟出台涉疆制裁等,都让人感到中共在战狼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战越勇。

现任外长王毅则是习近平“战狼”外交路线的忠实推行者。王毅2016年6月在与加拿大外长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作为客人但不顾外交礼仪“抢答”向加外长提出的问题,并斥责记者“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人最有发言权”。王毅的无礼失态引发外界哗然。

2020年2月就任外交部发言人的赵立坚是“战狼”外交官典型代表。他刚上任一个月,针对武汉肺炎疫情,赵立坚曾推文质疑病毒可能由美国军人带入中国武汉,还宣称“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引起广泛争议。去年11月,赵立坚声称,五眼联盟损害中国利益,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路透社形容赵立坚等新一代“外交鹰派”,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既有的外交模式。

2021年3月17日在阿拉斯加,中美举行了拜登政府上台后的首轮高级别外交官员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竟然用中文发表了15分钟猛烈抨击他所说的美国​问题,并说: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现在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2021年3月1日,中国驻法大使馆官方推号辱骂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的学者邦达兹(Antoine Bondaz)为“小流氓”(Petite frappe)。中国大使馆对法国学者的辱骂激起法国舆论及政界轩然大波,他们批评中国不顾起码的外交尊严和礼节,竟能说出如此粗秽的败坏国家形象的语言,是中国“战狼外交”的又一个例证。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为此专门召见了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

3月21日,中国驻法使馆的文章还为“战狼外交”辩护,称“如果真有‘战狼’的话,那是因为‘疯狗’太多太凶,包括一些披着学术和媒体外衣的‘疯狗’对中国疯狂撕咬”,又说“羔羊外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021年3月28日,驻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在推特贴上特鲁多的照片,并称其为“美国走狗”“败家子”等等。并与网民激烈骂战,嘲讽对方“慕洋狗”。被批评语言粗鄙。

“战狼外交”源自最高旨意

自习近平掌权后,放弃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中共外交画风逐渐转向强硬,表现出咄咄逼人、不可一世的狼劲,可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英媒援引知情人的消息,中共外交官所以摆出“战狼”姿态,是因为习近平早前曾下达外交政策指令,要求外交官要有“战斗精神”。已有60多个中国外交官及外交使团在社交媒体设立的帐号,强硬反击外界对中共的批评。

中共内部十几名不愿具名的现任、前任政府部门官员和官方学者表示,“战狼外交”是习近平政治的缩影,越来越强硬的“战狼式”外交态度及言论,将导致中国与美国等大国发生危险的碰撞,将加剧国际社会与中国的对立局面。

谁会第一个被祭旗?

中共外交官粗话信口而来,常常令国际社会瞠目结舌,即使习近平撒再多的币也无济于事,不仅遭到国际社会的鄙视,还被指富而不仁、色厉内荏。

而外交官频频上演战狼秀,据指都是为了政治前途,表演给中央看,搞不好谁骂得凶,演得好,谁就能升官封赏。从习近平近日讲话看,大外宣系统可能表演得太过火了。

要戳瞎五眼联盟的赵立坚开始认怂了。

今年4月9日,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措辞,比以往明显软化了不少,似乎失去了往日“战狼式”咄咄逼人的姿态。

赵立坚表示,美国政府为了“维护自身科技垄断和霸权地位,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反对“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他声称中共“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这是一个相当“柔和”的说法,这种措辞和语气,不像是中共的“首席战狼”以往的画风,引起外界猜疑,或是因为中共战狼外交并没有收到预期成效,反而让国际对中国更反感,外交部得到指令需要改变风格。

分析认为,战狼外交要“转弯子”,习近平就得让“狼”变成“羊”。若不能把最凶恶的战狼拉出去祭旗,就转不了弯,但习近平面临的问题是,他能找到像李鸿章那样能忍辱负重,又能得到国际社会尊重的可信任之人吗?同时与之相关联的就是,以赵立坚为代表的“战狼”们,谁会第一个成为“替罪羊”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