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大多无征兆 记住“一个字”一生无栓(组图)

发表:2021-05-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血栓病人看医生
无论是哪里的血管堵了,都有一个共同的“凶手”——血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栓是隐蔽杀手,所有人都应具备防栓意识。”这话一点不假,因为血栓一旦堵塞血管,会瘫痪血液的运输系统,结果可能致命。且血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时间,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

血管为什么堵了

血管为什么堵了?无论是哪里的血管堵了,都有一个共同的“凶手”——血栓。

血栓就是“血液中的块状物”,像塞子一样堵塞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导致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遂造成突然死亡。

血栓产生在脑部血管就导致脑梗;在冠状动脉产生就形成心梗;血栓堵塞到肺部则是“肺栓塞”。一些和血栓有关的病,例如:脑梗塞、心肌梗死、下肢血管病等,都是血栓对人体造成的严重伤害。

最令人感到可怕的是,99%的血栓是没有任何症状和感觉的,甚至到医院做血脂、血压、心电图等常规检查,一切指标正常,却突然发生血栓。

血栓性疾病包括动脉血栓、静脉血栓,动脉血栓相对而言更常见一些,但静脉血栓曾经被认为是少见病,一直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1、动脉血栓:心梗 脑梗的根源

心梗、脑梗的根源就是动脉血栓,尤其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持续上升,最明显的就是心肌梗死,以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而令人担忧。

2、静脉血栓:无症状的“隐形杀手”

虽然静脉血栓栓塞症被列为第三大心血管杀手,但遗憾的是知晓率却很低。静脉血栓被称为“隐形杀手”,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绝大部分静脉血栓没有任何症状。

形成静脉血栓有三大主因: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血液高凝状态。静脉曲张患者、感染患者,和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患者,以及长期久坐久站者、孕妇等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静脉血栓轻者出现发红、肿胀、发硬、结节、痉挛性疼痛等症状。严重的话发展为深静脉炎,患肢皮肤呈现褐色红斑,继而紫暗红肿、溃烂、肌肉萎缩坏死,周身发热,患肢剧烈疼痛,最后可能面临截肢。如果血栓堵塞肺动脉而成肺栓塞,恐怕会危及生命。

记住一个字 血栓不上身

老人们快乐地走路运动
要远离静脉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连续4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因此,要远离静脉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1、长期久坐不动:最容易诱发血栓

建立“久坐不动易患血栓”的观念,改掉“久坐不动”的习惯,是预防血栓的好方法。

乘坐长途飞机和深静脉血栓发病关系密切,研究发现,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也已成为发病的一大诱因,医学专家把这种病称作“电子血栓”。如果坐在电脑前90分钟以上,会导致膝部血液流动减少50%,增加血栓形成的机率。

建议使用电脑1小时就应该休息片刻,起身走动一下,伸伸胳膊,活动踝关节,拉伸小腿肌肉等。

2、走路:从头到脚防血栓

走路是世界最佳运动之一,不仅简单易行,强身效果又好。

在预防血栓方面,走路功效强大,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堆积在血管壁,进而防止血栓形成。

“三五七”原则 走路防血栓

“三五七”原则是:“三”指每天步行3000米以上,保证30分钟,要坚持下去。

“五”是指一星期运动五次以上。

“七”是指运动后心率+年龄=170。例如:50岁的人,运动后心率达到120次。(具体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调节,身体极好者可达到190次,身体不好者不要超过150次)

如果觉得“三五七”原则比较复杂,那就记住:每天至少快走30分钟,直到身体发热,甚至微微发汗,就可以达到锻练的效果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