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脑梗塞要管住嘴 6种食物再喜欢也要少碰(组图)

发表:2021-02-11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甜点摄入过多,易导致人体内血脂上升,容易诱发血栓以及脑梗问题。
甜点摄入过多,易导致人体内血脂上升,容易诱发血栓以及脑梗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脑梗,又被称为脑梗塞脑梗死等,属于缺血性脑卒中,占脑部疾病的80%。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双高的一种常见疾病。脑梗比较常见于40~60岁的人群中。近年来,由于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脑梗已经趋于年轻化了,甚至二十几岁的青年人也可能发生脑梗,这让不少人提高了警惕。想要远离脑梗,首先还是要从饮食上控制,少吃或者不吃损伤和堵塞血管的食物。

远离脑梗,先管住嘴,6种食物损伤堵塞血管,再喜欢也要少碰。

1、甜点

甜点对血管的伤害是十分大的,因为甜点中蕴含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成分,这类成分是人体无法完全吸收的。若是摄入过多,就容易导致人体内血脂的上升,还会导致血管硬化,弹性丧失,让血管的寿命大大的缩减,容易诱发血栓以及脑梗的问题出现。

2、垃圾食品

垃圾食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脂肪高、热量高,是肥胖人群的禁忌。但大家也不要以为健康的人群就可以随便吃,尤其是对于机体在慢慢衰老的中老年人,经常食用垃圾食品还容易让脑部血管堵塞,诱发脑梗。

3、加工肉制品

加工肉制品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例如很多人喜欢吃的腊肠、火腿肠、腊肉,以及一些肉质的罐头等,这些都属于加工的肉制品。

这类食物为了保证更长的保质时间,往往会添加大量的盐腌制,会导致这些食物中含有过多的亚硝酸盐成分,如果摄入过多,或长期摄入,是很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出现。

若是高血压出现,就会对我们的血管造成伤害,长此以往,慢慢的血管的问题就会出现了,一些动脉堵塞、脑梗塞、血栓、心肌梗塞的问题就会慢慢的出现了。

4、蛋黄类的食物

咸蛋黄月饼是大家喜爱吃的一种食物,可是鸡蛋黄中却带有许多油脂和超标的盐分,里边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其钾离子。

如果中老年人常常吃含有鸡蛋黄类的食品,就非常容易造成血液中钾离子及其长链脂肪酸化学物质的沉积,不但提升了血夜的浓稠程度,还非常容易引起脑梗病症。

5、动物内脏、动物肉皮

很多人可能都吃过动物内脏,像是什么脑花、猪肝、肠子等,一直是很多人十分爱吃的,但它们对血管健康很不利。

动物内脏中的胆固醇含量也是非常高的,长期摄入这种食物,容易造成血管壁上有垃圾,堵塞血管,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增加发生脑梗、心梗的机率。

此外,动物的皮在经过烹饪后也会变成美食,但是,动物身上脂肪含量最高的部位就是肉皮,而高脂肪也是导致人们肥胖,患上高血脂的祸首之一。

经常吃动物的皮也会损伤血管,增加血栓,诱发脑梗的发生。

6、甜味饮料、酒水

甜味饮料不要多喝,否则会增加血液垃圾,不利于血液循环。
甜味饮料不要多喝,否则会增加血液垃圾,不利于血液循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是脑梗的祸根,人一天只能吃25克的糖,只要是甜味饮料都不要多喝,否则会增加血液垃圾,不利于血液循环,增加患上脑梗的风险。

白酒、啤酒等酒水也会导致血压升高,容易刺激大脑神经,刺激心脏的跳动,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机率,同时也会造成大脑缺氧,进而发生脑梗。

防脑梗,做好“一补,二控,三动”,能坚持越多越好。

“一补”

补充α-亚麻酸

α-亚麻酸属于ω-3系列脂肪酸,在体内可代谢生成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它们均具有较强的调节血脂的作用,对心脑血管十分有益。

α-亚麻酸可促进胆固醇转化成胆酸或中性固醇分别从胆汁或粪便排出,或是刺激胆固醇及其代谢产物以皮脂形式分泌,以降低体内总胆固醇水平。

苏子植物油是α-亚麻酸含量最高的食物,经常食用,可软化血管,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增加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对预防和改善心脑血管疾病有益。

“二控”

1、控体重

控制体重是预防脑梗塞的有效方法。我们也可以适当的减轻体重,让体重维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这样对于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不但可以让我们远离脑梗塞,还能远离一些心血管疾病。

2、控作息

很多人并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经常熬夜,晚上十一、二点还不睡觉,熬夜到两三点,有的甚至通宵达旦地加班加点工作等。

不规律的作息对人身体健康造成了威胁,对于血液的流通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容易诱发脑梗塞,是造成脑梗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三动”

1、耸肩

每天早晚做做双肩上提、放下的动作,每次做4~8分钟。

耸肩,可使肩部神经、血管和肌肉放松,为颈动脉血液流入大脑提供人工驱动力,有助于脑血管健康。

2、搓颈

双手摩擦发热后,按摩颈部左右两侧,速度稍快,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宜。

按摩颈部,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胆固醇沉积,促使已硬化的颈部血管恢复弹性,并改善大脑供血,预防中风发生。

3、拉伸腿部

腿部拉伸,有助于改善血管功能。每周做5次腿部拉伸运动,每次拉伸45秒,休息15秒。

拉伸腿部,会导致肌肉收缩压迫大腿和小腿的动脉血管,使脑内释放化学物质,使动脉扩张,从而使更多的血液进入下肢动脉,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