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党不再从政 范国威:归来无期 歉疚万分(图)

发表:2021-05-25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去年7月,范国威(右)报名参选立法会新界东选区。(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图为去年7月,范国威(右)报名参选立法会新界东选区。(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25日讯】今年2月底,47人因组织、参加2020立法会民主派初选而被控触犯港版国安法的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此前已有数位被拘押的民主派人士宣布退出政坛。昨日(24日),被拘押近3个月的范国威亦宣布退出自己一手创立的政党——新民主同盟,同时退出香港政坛,不再从政。

据《苹果日报》报导,现年54岁的范国威表示,希望在仅余日子里陪伴妻子和女儿,照顾长期病患的家人。他还表示,归来无期,未能克尽责任,歉疚万分,犹盼体谅。

新民主同盟轮任召集人、大埔区区议员任启邦表示,范国威过去是新民主同盟的代表人物,认为今次范作出决定前,已经与家人及律师商量。任分析,范国威悲观估计自己或会较长时间丧失自由,因此无奈作出今次决定,该政党对此表示理解。

任启邦又指,该政党有3名成员因民主派初选案被拘押至今,包括谭凯邦、钟锦麟和范国威,如今3人都已先后退党。而该党的18名区议员中,至今已有一半因不同理由辞职或退党,余下9人会宣誓留任。任说,新民主同盟未来将集中处理地区民生事务,因无成员担任立法会议员,很难再跟进全港性的问题。

范国威在大学时期留学美国,1989年因六四事件而第一次走上街头,在旧金山中领馆外抗议中共血腥镇压学生。1996年返港后,范国威加入民主党,由2000年起在将军澳运亨选区担任区议员至今,长达21年。

2010年民主党选择支持北京的政改方案,范对此不满并宣布退出民主党,另起炉灶成立新民主同盟,再于2012年首度当选立法会议员。范国威在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中连任失败,翌年在新东补选中胜出,第二度当选立法会议员。

不过范国威的当选一波三折,被选举主任剥夺参选资格的刘颕匡,向法庭提交选举呈请,被裁定胜诉。因此,范国威在2019年9月被法庭裁定并非妥为当选。同年12月,在终审法院拒绝批出上诉许可下,范国威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另外,黄大仙竹园北区议员郑梓健也于昨日宣布辞去区议员一职。他坦言国安法实施后,眼见一位又一位抗争者被判入狱,宣誓安排更如一把利剑高悬于头上,自己最终敌不过恐惧,决定辞职 。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