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谈到睡觉 人人都说梦到“他”(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1-05-21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到睡觉、打瞌睡,我们都会称是去“梦周公”了
提到睡觉、打瞌睡,我们都会称是去“梦周公”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追忆过往,遇上讲师较为无趣的课程、参加较为无趣的活动、身体正处于最疲惫之际,都曾不由自主昏沉地周公去了,也曾听人半嬉闹地说,台上卖力地讲,台下卖力地梦周公。只是,我们在习惯将打瞌睡、睡觉,甚至是作梦,都说成是“梦周公”或“去会周公”时,似乎都不曾再进一步提出质疑,为何一定要去会见周公呢?而不是去梦到关公、梦到孔夫子或梦到任何一位神明呢?难道我们做梦时,真的非得要牵扯周公不可吗?主要原因何在呢?

其实,周公真的跟梦有些关联。因为,“梦周公”是出自于《论语・述而》。原文为:“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孔子说∶“我已严重衰老,我也很久都没有再梦见周公了。”

大家都知道孔圣人的境界高,不同于俗世准则,因此才会被誉为“天之木铎”。那么,连在梦中,都能受到孔子如此挂念,可见这位周公是一号不一般的人物。此道理自然等同孔子在齐国听到韶乐,“三月不知肉味”。

就让咱们先来介绍这一号大人物吧!

周公,姓姬名旦,又称为周文公。他是周文王姬昌的儿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周成王的叔父。周公曾经辅助周武王灭商,封于鲁。周公在周武王驾崩之后,辅佐周成王治国,周公又东征平定管蔡之乱,并一举消灭了叛乱的五十多个小国,自此往后奠基了东南。周公除了在治乱上有功,在制礼作乐上,同样有益于世之创举。因此,创造了不少的典章制度的周公,巩固了周王朝的安定,贡献极大。

因此,令国家安定的周公,留下的许许多多事迹均能够成为后人学习的榜样,想对世人贡献所知所学的孔子自然对周公是推崇备至,将周公视为儒家精神的典范,至于周朝初期所施之仁政,同样是孔子最高的政治理想。正因周公所为如此符合自己的所思所望,孔子遂终身倡导周公的礼乐制度。由于孔子对周公是如此地尊敬、推崇,难免会“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因此,后人自然就以“梦周公”来表达对于先贤的缅怀。

历代不少作品中,均曾引用“梦周公”这一典故,例如晋代刘琨在《重赠卢谌》中,即将“梦周公”称为“梦周”:“中夜抚枕叹,想与数子游。吾衰久矣夫,何其不梦周?”北宋苏轼《周公庙庙在岐山西北八九里庙后百许步有泉依》道:“吾今那复梦周公,尚喜秋来过故宫。”北宋范仲淹《赠张先生》道:“读易梦周公,大得天地情。养志学浮丘,久链日月精。”北宋张咏《萧兰》道:“不复梦周公,中夜独慷慨。”南宋陆游《雨中熟睡至夕》道:“孝先酣枕梦周公,弟子虽嘲可无媿。世上纷纷荣辱多,不如睡中差省事。”元代马钰《踏云行茶》道:“消磨睡思功无量。仲尼不复梦周公,山侗大笑陈抟强。”明代黄佐《碧梧丹凤图为黎侍御一卿题》道:“凤兮凤兮,披图对尔起三叹,久矣不梦周公旦。”等。

虽然不少古人都曾提及“梦周公”,但今人多不知晓“梦周公”是出自于孔子之说,而今人所谓的“梦周公”多是用来形容睡觉及做梦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