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饱暖思淫欲”的后半句是什么?(图)

发表:2021-05-16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竹叶
不管我们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守自己的本心,不能失去做人的底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民间流传着许多俗语,这些俗语一般是由上下两句组成,但有很多俗语的后半句早已被世人遗忘,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例如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句俗语“饱暖思淫欲”,其实它的下一句才是精髓,却少有人知。

饱暖思淫欲”这句话是出自明代戏曲作家沈采的《千金记·第二三出》,意思就是当人们食饱衣暖时,就容易产生更多的欲望需求。这里的“淫欲”泛指的是邪恶、不好的欲望,往往使人沉迷放纵、不能自拔。从而做出令人不齿事情来,甚至沉迷其中难以自拔,令人逐渐堕落。

“饱暖思淫欲”的后半句是“饥寒起盗心”,意思就是:人到了饥寒交迫的时候,很容易产生偷盗的邪念,也就是古人所说“寒不择衣、贫不择妻、慌不择路、饥不择食”,甚至做出窃盗等违背道德事情,以满足自己需求。

关于这句俗语,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据说,在以前有一个姓陈的大户人家,老来生了一个女儿,非常高兴,对女儿也是万般的宠爱,还专门请了教书先生教她读书认字,这位陈小姐也是很争气,很有学识,成为当地的一大才女。

随着女儿一天天的长大,到了婚嫁的年龄,然而却没有找到一个如意郎君。最后陈小姐想出一个办法,那就是她出对子招亲,如果她出一个上联,谁对出下联,那么她就嫁给谁。

陈小姐出的上联是:“饱暖思淫欲”。这个消息传出去以后,很多人都来凑热闹,都想对出下联,娶到一个既漂亮还有才华,又家财万贯的媳妇。

这个上联虽然只有短短的五个字,但是下联却很不好对,最后还是一位风度翩翩的才子对了出来,下联就是:“饥寒起盗心”。郎才女貌,最终成就了一段佳缘。

“饱暖思淫欲,饥寒起盗心”这整句俗语,虽然话语十分简单,却总结出了人生在顺境和逆境中会产生的一些邪念,这都是对后人的一些警告。

这句俗语不仅讲的是吃饭问题,而是提醒我们:当我们身处顺境的时候,不能被眼前的安逸生活所迷惑,而失去了最初的梦想和追求,而去做一些不正当的事情。

当我们身处逆境的时候,不能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要通过我们的智慧和双手,重新振作起来,走出困境,而不是变得没有底线,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出卖自己的灵魂。

不管我们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守住自己的本心,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不能失去我们做人的最起码的底线。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