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建议奖100万鼓励生育 民间舆论翻车(图)

发表:2021-05-13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新生婴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示意图,新生婴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一再延迟的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5月11日终于对外公布。随后,中国多位专家对相关数据做了解读。单就人口出生率低的问题,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称,全面开放生育刻不容缓,实在不行先开放三胎。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则称,仅全面放开生育还远远不够,应该考虑如何鼓励生育政策,如生一个娃儿奖励100万元(人民币)。

5月11日,中国国务院人口普查小组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人口普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人口达到14亿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亿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

随后,中国多位专家对上述人口数据做了解读,并就人口生育率低的问题做了相关呼吁及建议。

携程联合创始人、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在解读数据时称,他认为中国未来的生育率和出生人口还会继续下降,“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鼓励生育政策,中国未来的生育率可能世界最低。”

梁建章表示,扣除二孩的堆积效应,近几年中国的生育率只有1.1左右,比日本和欧洲都还要低0.3到0.5个孩子。因此,未来生育率估计会更加悲观。他说:“现在的育龄妇女人数还处于高峰,今后几年年轻人口从平均2000多万降到1000多万,即使生育率不变,育龄妇女数量的大幅减少就会使得出生人口快速下降。”

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于11日当天表示,根据普查结果及研究显示,中国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已“加速到来”。在“十四五”时期(2021至2025年),除了前述3大问题将“扑面而来”外,人口更将陷入负成长,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灰犀牛之一。

任泽平呼吁,“全面开放生育刻不容缓,实在不行先开放三胎”,并建议要加快构建“生育支撑体系”,让民众“生得起养得起”。同时加大托育服务供给,大力提升0至3岁孩童入托率,从目前的4%提升至40%;另外还要进一步完善女性就业权益保障,加强保障非婚生育的平等权利。

不过,梁建章认为,仅全面放开生育“还远远达不到理想的更替生育水平”。他称,如何鼓励生育,应当会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从时机上来说,鼓励生育应该尽快,再过几年,人口老龄化严重后政策空间会缩小,现在是很好的鼓励生育的机会。”

梁建章说,鼓励生育是非常复杂的综合社会工程,涉及教育改革或房地产政策改革,需要时间。而增加家庭补贴,用真金白银给有小孩的家庭更多福利,才能起到更快的效果。

梁建章为此建议,每生一名孩子,政府应奖励100万元人民币:“2020年中国的GDP总量约为100万亿元,GDP的10%,也就是说每年要花10万亿元的财政支出,如果按照中国每年需要多生1000万的小孩来计算,每个小孩需要给予差不多100万元的奖励。而这种奖励可以是现金、所得税和社保减免,房价补贴等多种形式。”

梁建章进一步解释说,100万元其实一点也不多,因为在中国大城市,抚养一个小孩从出生到大学毕业的直接费用,远远不止这个数字。而且这个数字未来会随着房价和教育成本上升而上涨。

而本身是人口学家的中国政协委员黄文政则认为,以重赏鼓励生育必须有针对性:“应该去奖励那些生得很多的。如果只生一个,你给他那么多钱可能没有太大必要,但是如果生三个四个,到后面累进式的奖励。这个我觉得效果会更好一些,让那些本来有犹豫的生得更多,从投入和产出比来说效率更高一些。把这笔钱用来补贴那些生得更多的,鼓励他们生得更多,我觉得效果可能更好一点。”

黄文政还以北京上海为例:“像北京上海这些地方,你给他一百万,他也不愿意(生育)。房价非常高,教育压力非常大,而且少子化使这个养育模式变得非常奢侈化。每个小孩承担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恶性循环。”因此,他认为,鼓励生育的奖励政策应该具备针对性。

但,上述提议民间真的会认可吗?翻看微博相关话题下网友的留言,虽然100万的奖励看起来很是诱惑,但仍引发网友们一面倒的批评:“谁提案谁生。”

“简直就是张口胡扯,专家还是建议涨工资,降房价吧,只有人民幸福了才会想着主动生孩子、‘砖家’又口出狂言了,生一个孩子奖励100万?然后培养一个得需要几百万?另外,怎么在这些‘砖家’眼里,女人是个生孩子的机器吗、然后就可以公然生孩子赚钱了是吧,女人更加是行走的子宫了、瞎扯,如果真这样,不知道又有多少女性变成了生孩子的赚钱工具。”

“难道所有女人的价值都是为了生孩子吗?一代又一代的生,女孩继续生,男孩去成为劳动力?”、“这样女性不是更危险吗?被坏人抓起来专门生孩子”、“过去说少生有奖励,现在又反过来说,玩我们吗?”

“专家的建议明显不太现实,搞不好女性沦为赚钱工具不说,以后100万值多少钱?要生自己生,别拉上女性,生孩子不是下蛋,女性不是机器,子宫也不是商品、原来超生的罚款给不给退?独生子女要不要给补偿?一会儿一种决定,从来不考虑个体。而且,这个钱肯定不会国库出,那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还是要以别的形式在老百姓身上出。”

还有网友嘲讽,人口普查结果不是称,人口在稳定增长吗?还生那多孩子干嘛?竟然还出来支招“重金求子”。更有网友怒斥:“奖励也不生,别哪天上学回来收到的是骨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