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压力下俄能源巨头放弃南中国海与越南合作项目

作者:白桦 发表:2021-05-09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9日讯】罗斯石油公司决定撤出南中国海。这家俄罗斯能源巨头与越南在那里的一些油气合作项目位于北京当局所划定的所谓九段线内。但这一举动并不意味意味俄罗斯想完全放弃在当地利益。有分析认为,接手的另一家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可能将继续面临北京当局压力。

南中国海与越南合作项目6月末前易手

俄罗斯主要媒体文传电讯社5月4日引述罗斯石油公司代表的话说,这家俄罗斯能源巨头决定从南中国海地区撤走。罗斯石油公司将放弃在当地与越南的油气合作项目。这些合作项目的股权会在6月末之前出售给另一家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海外石油公司”。

罗斯石油公司多年前开始与越南合作开采南中国海地区油气资源。双方的合作项目包括越南所设定的06-1区块,05-3/11区块,以及铺设从南中国海到越南岸边的天然气管道等等。

从2013年和2019年起,罗斯石油公司开始分别在05-3/11区块和06-1区块开凿探井。近些年来,越南领导人访问俄罗斯时,也曾经拜访参观过在莫斯科的罗斯石油公司总部。

深入九段线内 北京不满

但06-1区块恰好位于北京当局所划定和声称的所谓九段线内。05-3/11区块与06-1区块相邻,部分也位于九段线内。有俄罗斯能源媒体报道,06-1区块项目的一处天然气田甚至深入到了北京当局所划定的疆界线内85公里,因此遭致北京当局激烈抗议和反对。罗斯石油公司则回应说,完全根据越南所发放的油气开采许可证和越南法律,在越南境内水域从事油气开采活动。

北京当局多年前就对俄罗斯能源企业在南中国海有争议地区帮越南开采油气资源公开表达过不满。许多俄罗斯的中国和东南亚问题学者当时对北京当局的举动感到诧异,他们认为,北京的明智做法应是在台面下解决双方分歧。

罗斯石油公司并不是在北京当局压力下从南中国海撤走的唯一一家能源巨头。与罗斯石油公司相似,在北京施压之下,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4年多年也同样从南中国海撤走,放弃了与越南在南中国海有争议地区的油气合作项目。

罗斯石油公司目前是俄罗斯最大能源企业,这家公司的总裁谢钦更被认为是与普京关系最为紧密的亲信之一。罗斯石油公司虽然想从越南和中国两个市场同时赚钱,但现在看来中国对罗斯石油公司变得越来越重要。罗斯石油公司目前主导通过石油管道向中国大量出口俄罗斯原油。近些年来,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一直在相互竞争,交替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外国石油供应商。

早在80年代就进入南中国海

这次接手罗斯石油公司在南中国海有争议地区与越南合作的是俄罗斯的“海外石油公司”。与罗斯石油公司在中国有巨大利益不同,百分之一百完全由俄罗斯国家控股的“海外石油公司”与中国没有联系。但越南却是“海外石油公司”最为重要的国外市场。

“海外石油公司”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由苏联政府组建,当时的业务主要涉及在古巴,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当时的苏联盟国地区勘探和开采油气资源。特别是在中苏交恶年代,以及中国与越南边境武装冲突之后,随着苏联军事力量当时大举进入越南和使用越南金兰湾港,苏联也开始帮助越南在南中国海地区勘探开采油气资源。为此,苏联国营的“海外石油公司”在1981年与越南特别组建了合资企业“越南联合石油公司”。

俄罗斯能源界人士和媒体说,苏联解体后到2000年之前这段时间,俄越合资企业“越南联合石油公司”几乎成为那段时间俄罗斯在海外最大,同时更是相当赚钱的合资企业。多年来,“海外石油公司”和“越南联合石油公司”在南中国海地区的经营每年都能为俄罗斯国家财政带来大笔可观收入。

俄不会放弃南中国海 印度更有份额 争斗持续

罗斯石油公司虽然撤走,但这家公司在南中国海的业务却由“海外石油公司”接手,显示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仍然与越南合作,继续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地区从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相关举动也说明了俄罗斯不想放弃在南中国海地区和越南的利益。此外,在06-1区块,除了俄罗斯和越南能源企业,印度政府控股的“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集团”(ONGC)更拥有这一区块45%的控股权。

俄罗斯能源界的一些分析认为,目前俄中两国联手对抗美国西方,罗斯石油公司从南中国海撤走,说明俄罗斯为了照顾俄中关系,对北京让步。但“海外石油公司”接手后,这家俄罗斯国有企业可能同样将继续面临北京当局压力,俄罗斯未来如何反应值得关注。

在俄罗斯多年前开始转向东方和亚洲的外交行动中,东南亚地区对俄罗斯越来越重要。发展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关系可平衡俄罗斯与中方关系,避免俄罗斯过于依赖中方。在另一面面,俄罗斯也试图扮演另一股独立的力量的角色,让东南亚国家在美国和中国两强之外有另一种选择。而越南又被俄罗斯认为是推广东南亚外交的重要桥头堡。

东南亚问题学者罗克申说,俄罗斯在越南的利益由来已久,特别是在能源合作和武器出口两大领域。

罗克申:“至于说俄罗斯与越南的关系,这里有非常好的能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因素,比如双方在石油天然气和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因为在这些合作不但对俄罗斯有利,同时也更对一些东南亚国家有利。”

但俄罗斯的一些中国问题学者担心,罗斯石油公司从南中国海撤走,这可能会导致北京当局外交更加咄咄逼人。北京接下来可能会在俄罗斯向越南以及印度出售武器这些领域向俄罗斯施压。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