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接美国政府传票 如此大事为何不吭声(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5-07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中南海日落
图为北京中南海日落。(图片来源: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病毒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继续困扰全球,但对中共令疫情扩散的追责也在持续进行中。近日,美国密西西比州总检察长透露,该州向中共索赔的诉讼正在进行,外界才留意到该州政府的传票已发给中南海、中共多个部委和武汉病毒所,中共却对此不敢声张。香港时事评论员、中国问题专家程翔认为,美国首次有政府级权力机构向中共发出传票是大好事,并可能引发震荡效应,导致中共在美国的资产被冻结。

密西西比州传票发到中南海及多个部委

据新唐人电视台引述福克斯新闻报导,密西西比州总检察长菲奇(Lynn Fitch)在本周一份声明中说:“因为中国(中共)恶意和危险(散播疫情)的行动,密西西比州的家庭和企业应该受到经济赔偿。”“诉讼目前正在司法程序中进行,我们期待为密西西比州人民伸张正义。”

据密西西比当地媒体WLBT报导,当州南区法院去年12月9日发出传票,接到传票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中共国家卫生委员会、应急管理部、民政部、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法院还向武汉病毒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发出了传票,因为有证据显示病毒是从该所传出。

时事评论员程翔在网台节目分析有关发展,指这是首次有政府级权力机构就疫情向中共发出传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起码要迫使中共对此事作出一些解释和回应。”他在疫情初期已写过多篇分析文章,指出中共如何隐瞒疫情,导致疫情扩散全国,再由全国扩散到全世界,“完全是由于中共隐瞒疫情而造成疫情(全球)大爆发”。

按照法律规定,上述中共实体接到密西西比州法院传票后,应在21天时间内作出回应,如果不作回应,地区法院将通知他们“在默认情况下对你进行判决”。传票发出已近5个月,未有消息显示被告有给予美国法院回复,也未见中共发挥战狼本色,炮轰外国的法律行动。

州政府可要求联邦冻结中共资产

程翔表示,就像海牙国际法庭审议南海主权问题时,中共固然可以采取不承认、不理会、威胁断交等同样手段。但是,从密西西比州正式向中共发出传票,此案便成为一宗会被送上法庭审理的案件。一旦法庭判决中共需要赔偿,便会牵连极广,届时“密西西比州有可能要求美国冻结中共在美国的资产,最起码在密西西比州的资产可能就会被冻结。”尽管中共在当地资产未必很多,却开了取得美国联邦政府认可、将中共在美国资产作为抵押品的先例。

程翔表示,到时候就会有好戏上演,因为一个州索偿成功,“美国这么多州都出现如此严重的疫情,那美各州都会仿效,联邦政府可能要被迫冻结了中共在美国的资产,用来作为赔偿。这是非常希望见到的现象,一定要将中共绳之以法。”

定罪将掀震荡效应 更多州索赔

除了密西西比州,福克斯新闻报导,密苏里州是去年4月首个对中共提出诉讼的州,要求中共对疫情全球蔓延负上责任,并要求赔偿病毒造成的“巨大生命损失、人类痛苦和经济动荡”;该诉讼指控中共“进行了令人震惊的欺骗、隐瞒、渎职和不作为之后,导致疫情大流行。”今年4月初,美国众议院资深共和党众议员班克斯(Jim Banks)再次呼吁拜登政府将中共告上海牙国际法院,并要求中共赔偿巨额经济损失。

程翔表示,当第一步成功判定中共的罪责,下一步就是裁定中共要赔偿多少钱,“当然中共不会赔偿,但只要能立案,由法庭认可这些罪责、民事责任,并宣判赔偿额度的时候,其它州就会开始仿效这个州的做法,向当地法院提出诉讼的要求。”

这一场追责风暴,也配合着美国社会对中共威胁的认识日渐清晰。程翔说,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早前通过获跨党派共识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里面全面地提出了很多应对中共威胁的措施,从军事到经济、政治、学术交流等层面都有大量措施,全方位应对中共挑战,“可见美国社会已苏醒过来,看到他们社会面临的威胁是来自中共。”

中南海不敢应诉 中共部委无主权豁免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也撰文分析密西西比州对中共发传票一事。他指,法院起诉中共,是为避开《外国主权豁免法》(FSIA)的限制。因FSIA限制美国人起诉外国政府,但如果起诉控制政府的中共,则不会受到FSIA的阻碍。

目前,疫情在全球导致逾1.5亿人染疫,325万人死亡,单美国就有3,260万人确诊。周晓辉指,中南海不敢应诉,是因为内心十分恐惧,北京高层深知,当前全球愈演愈烈且造成上百万人死亡的疫情的始作俑者,正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及中共。如今世界各国要求对中共追责的言论不绝于耳,美、英、法、德、澳、加乃至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和巴西等国家,已形成对中共追责的共识。

他说,面对着美国和更多国家的追责行动,北京突变怂包,装聋作哑,根本不敢讲事实真相告诉国人。要知道,虽然中共政府具有外交豁免权,但被起诉的国家卫生委员会、应急管理部、民政部、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可不享有外交豁免权。一旦美国法院缺席审判,判定这些被告也承担相应的责任,乃至赔偿,中共的海外资产也极有可能被冻结。这样的结果是中共最为害怕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