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岳闲话】三个发达国家的启示(图)

作者:老岳 发表:2021-05-06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英国王室成员在白金汉宫阳台上与民众互动。
2013年,英国女王与部分王室成员出现在白金汉宫阳台上,与英国民众互动。(图片来源:Flickr/Michael Garnett/CC BY-NC-SA 2.0)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英国荷兰日本是三个发达的国家,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即都是保存君主的名号实行民主宪政。大家都知道,在历史上,君主制肯定就是专制的国家,而现代宪政议会制却是完全民主的国家模式。

大家可能会奇怪,这三个发达国家,特别是英国,作为现代民主制的始祖,却偏偏要顶着一个过去君主的名号,其实英国人、荷兰人、日本人他们的人民有着非凡的理性,他们的国家繁荣昌盛其奥秘就在于此。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成长史,就是一个从专制到民主的过程,既然专制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必经阶段,那么必然有他的合理性。所以,现代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是对自己国家历史的尊重,因为每个国家的现在都来源于过去。

一个国家如果完全否定了过去,那么你的现在又何以依存呢?就好比一个成年人,如果否定了你的青少年时代,那就不会有一个正常的成年。所以说,这三个发达国家的人民是一个非常理性的民族,他们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是来源于他们人民的理性。

而有些国家则相反,他们痛恨专制,用革命的方式,推翻和杀死了他们的皇帝或国王,完全否定了自己历史的合理性,以为凭着狂热的想象,建立一个新的制度,其结果是产生的一个新的专制,比旧的专制更邪恶。

在中国上世纪末期,也面临一个君主立宪和彻底革命的选择,立宪改良派的代表是梁启超,然而革命党的胜利,君主立宪的破灭,其实也预示了中国的将来。随后的军阀混战,国共内战都是革命带来的后果,当时在文化思想界的一大帮文人,彻底否定中国的儒家思想,他们的口号是“打倒孔家店”,否定科举制度,甚至古体诗词。然而正确的做法是,我们既要承认过去的合理性,又要坚持现代改良和创新的必要性,而绝对不是完全否定自己的过去。

看看当今中国的现实状况,既没有真正地接受西方的先进思想和文化,又彻底丢掉了自己传统文化和道德,其后果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我们要向这三个国家的人民学习,学习他们尊重历史,尊重自己的过去。

英国王室、荷兰王室、日本王室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理性的国民,而俄国王室,法国王室是不幸的,他们的不幸来源于他们国家因子的不理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