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到!禁忌习俗知多少(组图)

发表:2021-05-06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四个节气图
二十四个节气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代表夏天正式到来!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与立春、立秋、立冬一样,是标志四季开始的日子。一般约在每年的5月5-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45°。

华人对于“立夏”其实相当重视,自古以来就有一些立夏的相关习俗

周朝时,天子与文武百官要在立夏这天“迎夏”,从服饰、身上配件到座骑、车驾等,全部都要用“朱色”,来表达对神灵敬意以及祈求夏粮丰收。官员要到各地去鼓励农民耕作。

在民间,也流传下来不少有关“立夏”的习俗、禁忌,都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立夏的禁忌和习俗

一、忌坐门槛上

“不能坐在门槛”是立夏的一项习俗、禁忌,其原因是这天为门神的生日,坐在门槛上会触犯到祂们,可能会引发全身酸痛不舒服,甚至导致疾病缠身。

二、忌吃白色蔬果

习俗中流传“立夏”禁忌吃白色蔬果,例如白菜、水梨等,可改吃“红色蔬果”,补充阳气及水分,红枣、枸杞、樱桃、番茄、鲑鱼等皆可。

“立夏养心”,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因夏天炎热,容易感到烦躁上火,而养阳重在养心,因此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鸡肉、豆制品、瘦肉等,大鱼大肉及油腻辛辣食物少吃。

三、立夏补老父

“立夏补老父,谷雨补老母”是民间的一句谚语,意思是要在立夏这天为年老的父亲进补,不过因为正值炎热的夏天,所以切记要以凉补为主而非热补。

而针对凉补的食物,每个地区准备的都略有不同,包括草仔粿、米苔目、蒲仔面、甜面条等。

四、吃“立夏蛋”

“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所以有“立夏蛋”一说。因为迈入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使人昏昏欲睡、食欲不佳,“疰夏”在中医里指的是因暑气而产生倦怠、低热等身体状况,古人认为鸡蛋外型圆满,象征生活美满,立夏日吃鸡蛋的习俗是能借此祈求身体健康、生活平安圆满。 

五、农事 农谚

立夏的到来,就代表着春天播种、种植的作物长大了。

春天 破土而出的小树苗
立夏到,春天播种的作物长大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农事

农时节令到立夏,查补齐全把苗挖。

粮棉作物勤松耪,灭草松土根下扎。

水稻插秧突击搞,季节不容再拖拉。

玉米花生继续种,红麻黄姜和芝麻。

闲散地上种黍稷,南坡北洼栽地瓜。

麦浇开花灌浆水,防治锈病和麦蚜。

苹果梨子早疏果,稀密恰当果子大。

适时防治枣步曲,一般不宜过立夏。

牛驴骡马喂养好,加强防疫常检查,

使役需要讲科学,强弱快慢巧配搭,

小猪要动大猪静,放羊满天星为佳。

静水鲤鱼流水鲇,科学喂养鱼龟虾。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