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出嫁女儿欲断魂?(图)

作者:紫薇 发表:2020-04-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扫墓祭祖的重要节日。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扫墓祭祖的重要节日。(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扫墓祭祖的重要节日,最重要的活动即是扫墓,亲族子孙到祖先墓前祭拜焚香,打扫墓园,表达慎终追远之意。

时光飞快,我也到了生离死别的年纪,3年前亲爱的爸爸到另一个世界生活了,去年之前都是随着娘家人去私墓看看爸爸,今年爸爸的骨灰迁去大宗祠(一般民间习俗先人最后都要迁入宗祠里祀奉才会觉得他的一生对得起祖先,所以进宗祠这件事是必要执行的)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本想期望着跟着娘家人去祭拜爸爸却被回绝了!我很讶异!这件事竟然会发生在我身上,从没想过我不能去祭拜爸爸,即使我是一个论命师也不会禁止为人子女去祭拜挚爱的亲人,时代在变,有些习俗也要有所变通,才能符合时代的需求,才不会太迷信否决了自己拥有的信念和错失了机会造成终生的遗憾!

一般依照传统习俗和禁忌,已出嫁的女儿不能回娘家扫墓。其原因主要有二:

一 、嫁出去的女儿为泼出去的水,从结婚那一天起,女性就应以夫家为主,祭祀夫家祖先,因此年节祭拜的是夫家祖先,清明扫墓也应扫夫家祖先的墓。

二、传统习俗‘女儿扫娘家的墓会分掉娘家兄弟的福分’,如果女儿回娘家扫墓,那么娘家的祖先也会庇荫嫁出去的女儿那一家人。所以以前的人会不让嫁出去的女儿回家扫墓,是因为不想分福气出去,因此不欢迎出嫁女儿回娘家扫墓或祭祖

‘请问一下已出嫁的女儿们,你们认同吗?’

这不是挑战传统,是要适应时代的潮流应该有所变通,要在尊重别人想法上取得共识,难得有意愿的子女要回来扫墓、慎终追远,其实都是好事。

民俗专家也有提到女儿扫墓变通的方法:一、回娘家扫墓的女儿或外孙女,在祭拜祖先时不要拿香、不要插香,诚心诚意用手合掌祭拜祖先即可,这样就没有分掉娘家兄弟福分的问题;二、出嫁的女儿会外孙女想买供品祭拜祖先的话,可寄给娘家的兄弟姊妹请他们代为祭拜,这就是所谓的“寄礼”,这么做也不会有分掉娘家兄弟福分或是带衰娘家的问题。

现在少子化、生育率低,很多家庭就一两个子女,甚至有的家庭只生女儿没有儿子,像我只生了一个女儿,若坚持这样的观念,那我身后岂不是没有人扫墓!女儿嫁人之后不就以后没人扫墓?

我的老爸现在进了宗祠,今后扫墓的同姓宗族越来越多,碍于习俗的禁忌,娘家兄长怕被宗族亲人怪罪和歧视,所以就不方便让出嫁的女儿去扫墓也是情非得已,我能谅解,但是我真的不会去看看爸爸吗?女性的祭祀权不该被剥夺,我会去沟通看看,若还是无法变通,我会私下跟他们的扫墓时间错开,在尊重其想法不为难娘家人的情况之下,偷偷的去祭拜爸爸,即使是远远的遥望祭拜我也不想错过,想念就是想念,就是想多看老爸一眼也好,谁能断得了这亲情的牵绊?

孔子曾说过:‘未知生,焉知死?’人生在世都无法了解‘生’的意义,那在‘死’后之事就更无法掌握了,有几个人能参透‘生与死’,还是积极的创造生命比较重要,与其计较死后一些习俗倒不如在亲人在世时好好对待、孝顺才是人生所盼。

出嫁女儿真的不能回娘家扫墓吗?真心的希望亲人之间好好的沟通,想个两全其美的方法让出嫁的女儿们在清明时节不再是欲断魂?而是能够祭祀逝去的挚爱亲人和祂们说说话,心灵也能得到慰藉,又能促进家庭凝聚力,这样的清明节才符合追思的目的,变得有意义且更有温度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